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学子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朱茹玉)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落下帷幕。为教育引导大学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踊跃投身科研创新一线,在校团委和学院教师团队的指导下,我院报送的两项作品分别获得国赛三等奖、省赛二等奖的佳绩。

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郑燕虹教授团队指导、2018级英语专业本科生李常荣负责的《“区块链+”大学生社区志愿服务体系创新——基于长沙市高校大学生及其服务社区的调查》获得三等奖。项目团队着眼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的大学生社区志愿服务这一主题,以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社区志愿服务质量与效率为目标,于2020年3月开始谋划,同年6月启动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在为期一年的社会调查、数据采集及社区志愿服务等工作中,项目团队共走访了长沙10个社区,回收1033份有效问卷。在郑燕虹教授团队的指导下,项目团队通过建立回归模型对数据进行分析,创造性提出将区块链技术融入大学生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建立了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大学生社区志愿服务网站,构建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区块链+”大学生社区志愿服务新生态,明确多方主体职责,切实有效地推进了大学生社区志愿服务的开展,获得政府部门、基层社区和志愿者的高度评价。

此外,在第十四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郑燕虹教授团队指导、2018级英语专业本科生郭竞之负责的《“活态传承”唤醒沉睡的文化遗产——湖南省非遗传统美术项目的“活”与“火”》获得二等奖。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范围最广、竞争最为激烈的综合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自赛事启动以来,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学院团委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依托湖南省中外文化研究传播基地、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服务与文化传播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等学院研究中心(平台)开展常态化项目展示与交流,搭建师生、学生之间对接渠道,引导和激励广大学子在创新创业的实践中发挥专业特长、投身国家战略需求,为我院在此次竞赛中取得佳绩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一条:学院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怀进鹏部长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

下一条:蒋洪新教授当选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