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3项成果入选第十三届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供稿 教务办)近日,湖南省教育厅公布了第十三届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三项成果全部入选。其中,《外语类专业跨文化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和《基于交叉融合理念的翻译传播跨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获一等奖,《高素质复合型东亚区域国别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获三等奖。

郑燕虹教授团队的《外语类专业跨文化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聚焦实践教学这一跨文化能力培养的核心环节,创造性地建构了“理论、课程、教材、平台”四位一体、融会贯通的实践教学体系,探索出一条外语人才跨文化能力培养的崭新路径。成果创新构建的跨文化能力培养实践教学体系,在国内学界产生良好影响,具有较高的应用推广价值。

邓颖玲教授团队依托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重大项目“新文科背景下翻译传播学跨学科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基于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的理念,加强翻译与传播学的学科交叉融合,在国内率先进行翻译传播学跨学科人才培养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成果为推动新文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发挥了示范作用。

蔡美花教授团队成果《高素质复合型东亚区域国别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以培养国家急需的新文科外语人才为目标,以“国家需求一协同合作一模块打通”为核心,以“搭建平台一打造因队一研学一体”为途径,以“高端会议一学科竞赛一课堂革命”为推手,以“引培并举—以老带新一考核激励”为支撑,探索实践高素质复合型东亚区域国别人才的培养。

此次多项教学成果奖获奖,充分肯定了学科近年来在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面向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学科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对接国家需求,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引领国家外语教育改革,在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上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我院生动开展社会实践课程 引导学生探究湖湘文化国际传播新路径

下一条:跨越千里,共享课堂: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启柔性援疆新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