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生动开展社会实践课程 引导学生探究湖湘文化国际传播新路径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胡云天 佘贝宁 黄杨帆)品湘茶、鉴湘瓷、赏湘绣,让学生们在传统文化的研习之中触发对于湖湘文化国际传播的思考与探究。4月23日上午,一堂精彩的社会实践课程在岳麓山下生动开展,我院《湖湘文化传承传播》《湖湘文化术语英译与数据库建设》2门课程的学生们在课程首席专家郑燕虹教授以及授课教师冉毅、杨安、杨卓、陈天嵩、李蜜等带领下进行实践学习。

“软实力是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重要组成,文化影响力则是软实力的核心构成,而不同社会的规范体系建构了不同的文化模式,塑造了多样的文化影响力。”在湖南省一流实践课程《湖湘文化传承传播》负责人杨安的课前线上讲解中,学生们对“软实力建设及其内涵”“规范体系的基本内容”等国际传播、跨文化交际中的基本概念有了较为清晰、全面的认知,并结合所在研究小组的课题就提升湖湘文化影响力、赋能中国软实力建设制定了探究性学习任务。

在位于中和楼的湖南师大语言与文化研究院会议室,青年教师杨卓结合自身13年的学茶、品茶、藏茶经历,系统地介绍了湖湘茶文化及对外传播情况,分析了茶叶与茶文化所彰显出的人文精神与价值,并与现场师生一同开展沏茶、赏茶、闻茶、品茶、敬茶等实践体验。他重点结合“茶马古道”“宋代点茶与日式点茶”“英式下午茶”等实例和茶叶品饮理念与习俗,分析了茶叶在中西文化交流中的深厚价值意蕴。郑燕虹教授、冉毅教授从术语翻译、传播能力等视角,引导学生对新时代湖湘茶文化对外传播路径进行思考。

在后湖国际艺术园,授课教师陈天嵩、阜山窑陶瓷艺术馆策展人董维带领学生参观了“无有界——李亮东阜山窑陶瓷艺术作品展”。阜山窑按照古代官窑的形式于当地山形地貌和谐结合而创建,秉承和复兴了濒临失传的古老的柴窑烧制技术,从原料的选择,加工,配置到成型,施釉,烧成,每一件作品都经历了数十道严谨精细的工序。一尊尊还原古法制瓷工艺、融入时代元素的精美瓷器,引发了学生们对古代官窑烧制技艺与东方佛造像等艺术形式在陶瓷等器物层面呈现、应用的思考。期间,学生们结合自身申报、参与研究的“湖湘文化人物IP盲盒设计与开发”“湖湘民俗文化主题剧本杀”等双创项目与授课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在湖南师范大学湘绣创新研发中心,湘绣非遗传承人、“湘风云绣”创意湘绣品牌创始人肖瑛、刘玉珍,校团委朱浩浩老师等先后讲解了湘绣的传统针法技艺与美学内涵,并以湘绣数字化保护技术、数字化传播与推广、AI湘绣传承、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开发、服装配饰产品创意设计开发、家居装饰产品创意设计开发等为例,结合学生们开展的“互联网+”“挑战杯”等相关培育项目和课前探究式学习任务,分析了湖湘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路径选择。

近年来,我校“双一流”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积极开展外语专业人才跨文化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依托一批课内课外、虚拟现实等结合的实践基地与项目,扎实推进跨文化能力培养的实践课程建设,有效实现课程思政、专创融合,在理论讲授与实践探索中培养学生的跨文化能力与文化自信,充分彰显学科的人文价值取向。

上一条:联学联建共庆建团百年 我院联合三院(校)共青团举办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条:我院3项成果入选第十三届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