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教学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奥莱丽雅•伽雅尔教授讲十八世纪绘画中的色彩问题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皮亚兰 彭瑞雪)2022年12月7日,通过Zoom会议平台,法国蒙田大学(波尔多第三大学)的奥莱丽雅·伽雅尔(Aurélia Gaillard)教授为我院法语系师生做了题为《十八世纪绘画中的色彩问题》(Le XVIIIesiècle et la couleur en peinture)的线上学术讲座。

此次讲座由我院法语系博士生导师吴泓缈教授主持。他代表法语系师生,对奥莱丽雅•伽雅尔教授表示热烈欢迎。

伽雅尔教授首先向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全体师生致意。她指出此次讲座的主题是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因为她的研究不仅限于绘画,而且精确到18世纪绘画中的色彩问题。

在进入正文之前,她引用了三句话,从染色、物理学和绘画三个不同的角度切入,让大家理解为什么色彩如此重要。紧接着,伽雅尔教授对讲座的内容进行了简要概述:在17世纪末,色彩在全社会的各个领域引起了广泛的争论;18世纪常常被色彩历史学家们称为“缤纷的绿洲”(oasis coloré);在17世纪70年代,除了绘画,色彩还与其他因素息息相关,例如殖民扩张背景下的商业扩展、路易十四的城堡翻新政策、牛顿的实验等等;随着精致艺术(l'art de la miniature)的发展,涂色绘本大量出现,色环也产生了。

在此基础上,伽雅尔教授从四个方面展开她的讲座:一是构图与色彩之争(La Querelle du Coloris en peinture,1673-1708);二是洛可可绘画(La peinture rococo);三是时尚与绘画(Mode et peinture);四是在书籍、时尚与绘画的交汇处(Au croisement du livre, de la mode et de la peinture)。

在互动环节,吴泓缈教授和多位同学先后提出问题,奥莱丽雅•伽雅尔教授都作了详细的解答。

问答环节结束后,吴泓缈教授对伽雅尔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诚挚的感谢,并期待与她下次再见。

奥莱丽雅•伽雅尔教授的讲座内容充实、论证严谨又不失风趣,她通过绘画赏析、文本解读等方式,向我们阐明了自十八世纪起,色彩在绘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解释了其为何重要以及如何对整个时代的各个领域产生深刻影响。这次讲座开拓了学生们的视野,对同学们今后的研究和学习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

主讲人简介:

奥莱丽雅·伽雅尔教授是蒙田大学(波尔多第三大学)十八世纪法国文学教授,奇幻文学(神话、寓言、民间传奇)、启蒙文学以及文学与艺术之间关系的专家。曾任职于法国国家大学中心(CNU)和法国国家文学中心(CNL)。曾负责该校本科教育、教师资格考试(CAPES)、热那亚和弗里堡的爱拉斯谟交流计划,以及学校内部教师任命,担任过文学院与人文学院的副院长与院长。她曾任蒙田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现为大学董事会成员。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我校第162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下一条:文学文化虚拟教研室举行“英国文学”公开课专题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