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教学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区域国别学联合创新团队召开教材建设研讨会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刘泽钰)3月2日,我院区域国别学联合创新团队在中和楼611会议室召开了“国别和区域知识导向”外语(非通用语种)系列教材建设研讨会。研讨主题主要涉及“国别和区域知识导向”多语种系列教材编写、“国别与区域”研究通讯创刊、区域国别学研究集刊的筹备等内容。我校“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国别与区域研究学科方向负责人肖华锋主持会议,“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传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潇湘学者”特聘教授陈小法、“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谢文玉教授、副院长罗辉副教授、公外部鲁艳辉副教授、欧阿语系系主任邢鸿儒博士及该系部分青年教师出席会议。



肖华锋教授表示,2022年“区域国别学”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列入交叉学科门类下的一级学科,新学科建设任重道远。为进一步推动区域国别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外语专业教师,特别是非通用语专业教师应着力编写以区域国别研究为支撑的外语专业教材,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多语种、多类型、多层次,具有区域国别研究特色的教材体系,实现从“外语通”到“外国通”的外语人才培养模式转型,培养出服务国家战略,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外语人才。



谢文玉教授指出,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外语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面临新的时代使命和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区域国别学”视域下推动国别和区域知识导向的教材建设顺应了高等外语教育“新使命、大格局、新文科、大外语”的学科发展趋势,是“知识课程技能化,技能课程知识化”理念在教材编撰中的有益尝试,不仅有利于培养学生成为“通才+专才”,也有利于提升外语学科教师教学科研素养,可谓“一举多得”。

陈小法教授分享了日语专业教材建设相关经验,他指出日语专业在国别和区域知识导向教材编写方面走出了关键一步,并取得了可喜成绩,多部依托日本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教材即将面世;他还认为,目前外语学科不仅要加快“区域国别学”视域下外语教材建设,还要紧跟学科前沿动态,创办区域国别研究领域的学术期刊。

邢鸿儒博士指出,现阶段部分非通用语教材存在时效性不强、缺乏必要的区域国别学知识等问题,因此加强国别区域教材建设既必要,也重要。

会后,团队还就“国别与区域研究通讯(内刊)”的筹办和《区域国别学研究动态》(集刊)的创办工作展开了实质性讨论,为后期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上一条:我院德语专业在“2022儒家经典跨语言诵读大会”中获奖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2022级本科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工作实施细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