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教学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9月4日上午,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主讲人为颜志科副教授,系主任高荣国教授及俄语系全体教师参与此次会议。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我国各级各类共计2.7亿学历教育在校生作为受教育主体,正在经历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在青少年的这一“拔节孕穗期”,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其作用不可替代,课程思政建设是教育教学的题中之义。为紧跟时代步伐,响应国家号召,进一步督促并激励教师将思政教育同课堂教学相融合,完善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俄语系组织召开本次课程思政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主讲人颜志科老师结合其执教的“高级俄语”课程向全体俄语教师就高校课程与思政教育相融合作了精彩分享,认为思政需要与教学“毫无痕迹”地结合起来。具体来讲,在设置教学环节过程伊始,就应与学生讨论学习的目的并为其设置学习任务,在这一过程中应使学生知悉:“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崖苦作舟”,进而带着自觉意识与内在驱动力开展语言学习,这种自觉意识和由此而来的驱动力本就属于思政教育。与此同时,在设置教学目标中的“思政目标”时,颜老师认为思政目标事实上等同于“情感价值观目标”,立德树人自来都是教师遵循的基本教学原则,如今这一原则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因此全体教师应抓住这一机会,做到教学与思政的完美融合。接下来,颜老师以高级俄语为例,就如何将每一单元教学内容的教学主题与思政融入展开详细阐述。在总结中,颜老师表示,教学过程由“任务驱动”“促成”“促成与过程性评价”“终结性评价”这四个环节构成,在教学伊始教师应布置学习任务与目标,所有教学环节均围绕这一目标展开并为之服务,考察是否达成教学目标应成为各环节的落脚点,整个教学过程应形成一个“闭环”,而立德树人则应贯穿始终。全体与会教师对此作出高度评价,与此同时,各位教师就此主题纷纷发表意见与建议,对如何将思政完美融合到教学之中、建设“金课”、实现“课堂革命”等新时期教师面临的迫切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系主任高荣国教授作总结发言,强调课程思政教师责任重大,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全体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应本着不畏艰险的精神,迎头而上,利用新技术和智慧教学手段,在将思政内容完美融合到教学过程的同时,实现“课堂革命”,真正让学生在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获得学习的幸福感并树立文化自信,使其完美度过“拔节孕穗期”,“突破小我,成就大我”,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中流砥柱。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课程补考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我院日语系学生参加第九届国际日语辩论比赛并获优异成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