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教学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22年外国语学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方案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2022 年外国语学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学业正确导向,建设好一流专业、一流学科,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湖南师范大学关于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校行发教务字〔2020〕54 号)和《关于做好 2022 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外国语学院 2022 届推荐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方案。

1、申请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必须符合《关于做好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的中规定的相关条件。

2、各系根据实际情况可自行制定推荐工作细则,但需报学院推免工作组审核批准。

3、我院 2022 届综合推免名单根据三年专业成绩、三年综合素质总评分和加分项之和确定。

1)专业成绩占 85%。要求参与综推的学生成绩优良,已修读的公共必修课全部通过;专业课(不含辅修)无补考或重修记录。专业成绩 包含:大一到大三的专业课包含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 教师教育必修课、教师教育选修课的加权平均分。在同年级 同专业全体同学中排名位居前 20%。

2)三年思想政治素质和综合素质评价(含竞赛获奖)占8%。相关评分细则由学院学工办提供并负责解释。

3)加分项占7%。

(1)论文占4%。在校期间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CSSCI 来源刊物论文每篇加 0.5 分,其他公开刊物论文每篇为 0.3 分,第二作者减半加分,第三及其以后的作者不加分。总分不超过 4 分。

(2)国际交流占3%。国际交流包括出境学习和在国内参加国际暑期学校。境内:每周加 0.01 分;境外:每周加 0.03 分。总分不超过3分。

加分项相关材料原件和复印件于 9 月 13 日下午5点前交教务办审核,逾期不予受理。

4、外国语学院 2022 届专项推免申请条件必要条件:学习勤奋,按培养方案要求已修读的课程(不含辅修)全部通过(高水平运动员为转换后的成绩),加权平均成绩(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师范类专业含教师教育必 修课+教师教育选修课)在同年级同专业全体同学中排名位居前50%。

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具体办法见《湖南师范大学关于推荐优秀应届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校行发教务字[2020]54 号)文件。):

1).在学校认定的大学生学科类竞赛、创新创业类竞赛 等比赛中获得国家级以上奖励;

2).在科学研究、文学艺术创作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或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产生重大社会影响,或在校期间服过兵役且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

3).具有文艺、体育及社会工作特长者,在体育竞技比赛、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获得国家级以上奖励与荣誉;竞赛成绩特别突出的,专业成绩排名可适当放宽。

5、各系推免生名额分配。

学院推荐总名额 34,2018 级总人数 355 人,其中英语系农村公费师范生 49 人,2 个新疆定向,此 51 人不参与推免。 我院共 304 人参与本次推免,推荐比例为 11.2%。经计算得各系名额如下:

英语系:18,俄语系:3,日语系:3,朝鲜语系:3,法语系:3,翻译系:4。

各系名额须严格落实到位,如造成学院名额浪费者将在 下年保研计划中予以相应扣除。

6、领导小组对申请推免的学生应坚持德智体美全面衡量,对申请推免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查并综合评分。所有被推荐的学生名单向全院师生公示。

7、推免工作时间节点。

(1)6 月 5 日学院成立推免工作组;

(2)6 月 28 日公布学院推免工作方案及各系推免工作细则;

(3)9 月 11 日确定各系名额和推免工作时间节点,并将学院的推免工作方案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教务办登录教务系统设置好院系推免条件及推免成绩比例,完成入围学生的成绩核对工作;

(4)9 月 13 日,符合专项推免的学生登录教务系统进行报名确认;9 月中旬,学校根据学生获奖情况、成绩、排名等因素确定特殊学术专长推免拟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

(5)9 月 13 日 16 点前入围综合推免的学生提交加分材料到教务办审核(原件+复印件),逾期无效;

(6)9 月 13 日前教务办录入学生综合测评成绩和其他加分成绩;

(7)9 月 14 日至 9 月 25 日,在学院将成绩排名前20%且 符合推免条件的学生名单进行公示综合推免学生推荐名单; 9 月 15 日下午 5 点前将推荐名单的电子版和纸质版交教务处。

(8)学生在 9 月 16 日登录教务系统进行报名确认;

(9)学院于 9 月 22 日下午 17:00 前,将推免工作细则和公示后的推荐名单纸质档(在教务系统推免模块中导出)和 电子档报教务处办公室。其中纸质档需要学院负责人签字盖章;

(10)学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推荐名单,名单确定后,学生登录教务系统进行最终资格确认,并在系统中点击确认

保研承诺。经确认后的推荐名单在教务处网站公示。

(11)获得推免资格的同学在 9 月 25 日-10 月 20 日通过“推免服务系统”进行相关操作。



外国语学院 

2021 年 9 月 11 日


上一条:关于我院推免工作方案中论文加分项的补充说明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第126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