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教学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组织学生赴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开展实践学习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戴霁斌 雷珩 李姝洁)湖湘文化,千古流传。5G互联网技术、数字经济潮涌三湘大地,湖湘文化该如何精准传播,实现声传千里,直抵人心?5月19日,我院《湖湘文化传承传播》《湖湘文化术语英译与数据库建设》2门课程学生走进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开展实践学习。课程授课老师冉毅、叶冬、杨安、李蜜等随行指导。



在创智园1号栋展厅,课程学生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了解了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从无到有、逐渐壮大的发展历程,重点参观了依托电影4K修复、AI人工智能实时新闻手语播报、虚拟主持人、5G智慧电台等代表性技术衍生的湖湘文化精准国际传播产品。当看到文创产业园青年从业者通过AI修复技术让电影《雷锋》从黑白变成了彩色,从胶片电影变成了更易存储、传播的数字电影,借助手语虚拟主播为全国2700万听障人士提供新闻播报的手语翻译,利用5G+AI技术让一个编辑在短短3分钟内“闪”编包括虚拟主持人在内的一套电台节目时,学生们对如何将文化和技术结合讲好中国故事有了更深层的思考。



“太真实了,戴上VR头盔的瞬间,周围的环境全都变了个样儿,好像进入了新的世界。”在位于月湖文创小镇的长沙宏达威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课程学生们亲自体验了数字虚拟人物技术、工程机械AR沙盘与VR头盔技术。在这里,三一重工的巨无霸卡车、山河智能的旋挖钻机、中联重科的中大型起重机“身轻如燕”、灵活多变,通过先进制造业5G云VR公共服务云平台的超高清建模,长沙工程机械的魅力尽展。期间,课程师生们围绕借助新兴技术优化外语乡村教育帮扶模式、提升跨学科研究路径、创新社会实践课程学习等展开交流。



“中国的网络小说文学在国外市场同样火爆,不少知名网络小说作家的作品都有多国语言译本。”在月湖畔的全国第二个“国字号”网络文学示范基地——中国网络文学小镇,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副秘书长邓谦(笔名“老慕”)带领学生们参观了妖夜、流浪的军刀、愤怒的香蕉、丁墨、中秋月明等知名湘籍网络小说作家工作室。期间,邓谦重点阐释了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区别、网络文学形象在游戏和动漫等载体的改编、网络文学的海外传播等问题。参观期间,课程学生们结合自身主持的创新创业项目,与部分网络作家就湖湘民俗文化主题剧本杀写作、中国网络文学对外传播存在问题与解决路径等方面进行了深度访谈与交流。

近年来,湖南师范大学“双一流”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积极开展外语专业人才跨文化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先后开设《湖湘文化传承传播》《湖湘文化术语英译与数据库建设》《文学翻译实践》《公示语翻译实践》《潇湘八景数据库建设》等一批社会实践课程,依托一批课内课外、虚拟现实等结合的实践基地与项目,扎实推进跨文化能力培养的实践课程建设,在理论讲授与实践探索中培养学生的跨文化能力与文化自信,充分彰显学科的人文价值取向。

上一条:我校举行英语创意写作班2022年线上结业仪式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2022年英语辅修专业招生实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