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国际交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国际交流 > 正文

芬兰图尔库大学Yves Gambier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文岚)2018年4月12日星期四下午四点半,芬兰图尔库大学教授、翻译和口译中心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荣誉教授Yves Gambier应邀莅临我院,作题为“翻译和翻译研究领域的快速变化(Rapid Changes in Translation and Translation Studies)”的讲座。讲座在我院404教室举行,由曹波教授主持,众多师生积极前来聆听。

首先,Gambier教授指出了翻译和翻译学的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其次,Gambier教授介绍了当下翻译学研究以及翻译工作人员普遍缺乏社会关注的现象。随后,Gambier教授指出翻译领域目前存在着两大重要变化。其一,以往的翻译只需关注文字文本,现在还需要关注格式,增减解释,同时还要善于运用科学技术工具来帮助翻译;其二,以往的翻译只需要关注文字上的对等,现在还要关注文化上的对等。最后,Gambier教授为现场听众介绍了关于视听翻译(audiovisual translation)以及新闻翻译(journalistic translation)方面的知识。

在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对于学生提出的计算机辅助翻译和新闻翻译方面的问题,Gambier教授一一进行解答。Gambier教授风趣幽默,平易近人,讲座内容翔实,现场气氛热烈。最后,曹波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总结,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条:华盛顿大学Jane Brown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下一条:首届“外国语言与文化”讲习班通知(第1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