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外事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外事新闻 > 正文

朝鲜半岛和平安全机制的建构”—中韩学术研讨会暨湖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长沙举行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6月19日,“朝鲜半岛和平安全机制的建构”—中韩学术研讨会暨湖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三十余位中外学者参加了研讨。会议在朝鲜无核化进程迎来有利契机的时刻举行,围绕朝鲜半岛无核化、半岛和平和安全机制的构建、东北亚区域合作等主题进行了讨论。

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欧阳峣教授致欢迎辞,欧阳峣教授表示:“今年正值湖南师范大学八十周年校庆,我们学校一向重视国际交流,与亚洲非洲欧洲多所高校的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当前中国更多地参与全球治理的大背景下,湖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可谓恰逢其时。湖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是我国中南地区首个以东北亚地区的合作发展为研究对象的研究中心。该中心的成立,将对加强我校与东北亚地区国家文化交流以及对我校学术研究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湖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院长蔡美花教授致开幕辞,蔡美花教授表示湖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依托湖南师范大学深厚的学术底蕴和学科齐全的特色,本着扎根湖湘的精神,形成协同创新的新机制和新优势。中心在文化传播与国际问题研究领域,开展“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东北亚研究,服务国家和地方相关决策,有效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有力支撑国际一流学科建设,先后与国家有关部门建立了对接渠道,搭建了东北亚区域问题研究的学术交流平台。中心还与韩国崇实大学建立了学术合作关系,并互为海外研究基地。当前,朝鲜半岛安全局势迎来转机,怎样应对局势的发展、科学预见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提前准备应对之策,是本次研讨会的重要议题。本次学术交流,不仅可以成为中韩学者凝聚智慧的学术交流平台,也是考量本研究中心发展方向和发展战略的良好契机。

随后,欧阳峣教授和蔡美花教授联合为湖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后,延边大学朝鲜半岛研究院金强一教授、韩国崇实大学崇实和平统一研究院院长李贞澈研究员、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春福副教授、《世界知识》杂志编辑安刚、湖南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沈文辉副教授等与会学者先后就“朝鲜半岛局势与东北亚未来的路径选择”、“东北亚合作和朝鲜半岛和平体制”、“无核化进程与构筑朝鲜半岛和平机制”、“朝鲜弃核与亚太变局”以及“特朗普政府与朝核政策”等议题进行了发言和探讨。

上一条:第十五届中美青年学者对话会在长沙举行

下一条:美国新泽西海洋学院杨孝明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