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外事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外事新闻 > 正文

第十五届中美青年学者对话会在长沙举行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6月25日至26日,第十五届中美青年学者对话会在长沙举行。对话会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与太平洋国际交流基金会共同主办,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美国研究中心承办。会议主题为“新形势下的中美关系和地区安全走向”。

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教授、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副主任邱爱华先生、太平洋国际交流基金会秘书长陈永龙、刘菲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博士、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斯考特·斯奈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大使出席对话会闭幕式,并作了题为《聚同化异,促进中美关系良性发展》的主旨演讲。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主持对话。

开幕式上,蒋洪新表示,中美两国目前正处于双边关系发展的关键节点,两国青年一代学者齐聚一堂,就双方共同利益相关话题进行对话,乃是天时地利人和。他指出,一所优秀的大学必定胸怀心忧天下的使命与理想。作为湖南省内最顶尖的大学之一,以及国内重点学府,湖南师范大学勇于担当,积极推进国际化办学。他诚挚邀请各位国际专家加入湖南师范大学,携手共建,让世界更美好。

会上,中美代表就新形势下中美双边关系、东亚安全环境新变化、朝鲜半岛问题前景等分议题进行了探讨。

参会代表认为,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合作共赢,双方应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有关经贸问题,缩小分歧、扩大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中美双方曾就经贸问题开展多轮磋商,力图解决分歧,实现双赢。然而美方反复无常,挑起贸易战。发起贸易战与时代主题和潮流不符,是过时和倒退的行为,既损害双边利益,又破坏世界贸易秩序。

参会代表认为,一段时间以来,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半岛问题重新回到对话协商解决的正确轨道,半岛形势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朝鲜半岛问题有其复杂性和特殊性,解决起来难以一蹴而就,需要各方树立恒心,保持耐心,作出不懈努力。当前半岛形势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希望并支持朝美双方继续相向而行、互释诚意,争取实现双方和国际社会都希望看到的结果,为开启半岛无核、和平、繁荣的新时代作出积极贡献。

中方代表来自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和平与裁军协会、中央电视台、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复旦大学、吉林大学、辽东学院、长沙大学、太平洋国际交流基金会等单位。

美方代表来自美国对外关系全国委员会、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史汀生中心、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芝加哥全球事务研究所、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国际私募集团等单位。

中美青年学者对话会是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主办的一项系列品牌活动。自2011年至今,先后举办了十五届。来自中美双方的优秀中青年代表就“一带一路”倡议、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亚太局势、东北亚安全、南海问题、核安全及核不扩散、中美经贸关系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上一条:教师节蒋洪新校长看望外国专家代表

下一条:朝鲜半岛和平安全机制的建构”—中韩学术研讨会暨湖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长沙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