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工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心游万仞 眼观微澜——访“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特等奖获得者刘鹏飞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一个人对于兴趣爱好超乎寻常的执着与深情,不仅显出他的炽热情怀,也让人生有所寄托。刘鹏飞是一个极其热爱英语的人,他的爱好就是与英语“打交道”。

自从幼时听到母亲好友那流利的英文,对英语的喜爱便在他心中悄悄滋长。这种不一样的语言对他着有神秘的吸引力,听到那些纯正的英语,小小的刘鹏飞就觉得惊叹兴奋,极度渴望自己能用英文交流。童年时的刘鹏飞常常翻出家里的英文动画碟片,反复模仿里面的角色和对话。当他说出第一句完整的英文时,内心的兴奋与激动难以言喻。

高中三年,他坚持每天写英文日记,毕业时已攒满六个笔记本。他喜欢英语,更喜欢把它大声朗读出来。他大声朗读英语课文、优美的散文,甚至朗读自己写的日记。“英语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功课,练好了口语对阅读、写作都有很大帮助。”他觉得每天早起晨读是一件很享受的事,而发自内心的兴趣是他不懈坚持的强大动力。

步入大学,刘鹏飞开始真正接触英语演讲,接触到专业的训练。入校不久,他报名参加了学校的“新生杯”英文演讲比赛,“得知演讲比赛的消息时我很激动,盯着海报看了许久。”这是刘鹏飞第一次登上舞台,没有经过任何专业训练的他,凭着出色的口语与机敏的反应获得了二等奖。也是这次比赛,指导老师罗坚发现了他的潜力,破例让他加入外国语学院英语演讲队。跟着团队训练期间,他认真倾听学长学姐的演讲,在课余则大量收听英文广播、阅读英文报纸、品读英文原著,这些积累让他一点一滴地进步,默默积攒着能量。

今年五月,刘鹏飞迎来了自己演讲生涯中最大的一次机会与挑战——2015“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五月到十二月,这是一场长时间的拉锯战,恒心和信心至关重要。

自从被选拔为学校代表参赛,刘鹏飞愈发勤勉,暑假也未曾间断训练。“那时我与另外五名同学和两位指导老师一起,每天不断的选题、写稿、演讲,循环往复。”演讲如磨针琢玉般,不是一朝一夕的突破,而是日积月累的坚持。短短两分钟的发言,却可能涉及文学、政治、经济、音乐等诸多方面,需要大量的资料搜集,需要演讲者本身具备广阔的知识面与准确的表达力。

黎明前往往最为黑暗,成功前常常备受痛楚,训练期间刘鹏飞也曾低落焦虑,“我会向邱老师倾诉心底的犹疑与担忧,邱老师从容柔和的态度就像一种磁场,能让我很快镇定下来,抛开慌乱,继续备战。”

参加湖南省复赛时,刘鹏飞第二个上台,准备时间只有五分钟。“上台之前我很紧张,心跳如擂鼓。但站上舞台,我却莫名镇定下来,特别是看到罗老师和邱老师鼓励、信任的眼神,我抛开一切,只专注于演讲。”或许就是因为有一颗在关键时刻保持镇静的强大内心,让刘鹏飞勇往直前,以最高分的优异成绩闯进全国总决赛。

12月5日,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124名佼佼者齐聚北京,参加最为激烈和最具挑战性的全国总决赛。刘鹏飞在罗坚和邱涤纯两位老师的陪同下,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决赛之路。决赛赛程紧凑,在北京的这七天,刘鹏飞就只有四件事:训练、比赛、吃饭、睡觉。124进60,60进18,18进8,刘鹏飞一路过关斩将,闯进了最后一轮冠亚季军的8强赛。最后阶段,他每天几乎只睡5个小时,常常与老师们一起讨论到深夜,第二天5点多就起床,顶着寒风在路灯下熟悉讲稿内容,以达到纵横捭阖的效果。

刘鹏飞认为思辨是演讲中非常关键的因素,学会思辨,才能有自己的见解,才能在考官枪林弹雨般的提问中随机应变。决赛中,面对其他来自清华复旦等高校的优秀代表,刘鹏飞表现得非常镇定,大家都笑称他为“淡定哥”。邱涤纯说:“刘鹏飞非常淡定和自信,气场很强,他能把自己和老师的想法流利、精准的表达出来,我想这就是他取胜的法宝。”最终,刘鹏飞取得了全国第四名的好成绩,成为我校史上同类比赛最高奖项的获得者。

在成绩和荣誉面前,刘鹏飞总能客观冷静地思考自己的不足,克服自己的短板,以求到达更高远的地方。“比赛有一个‘Challenge’环节,考官可以在任何时候打断发言进行提问,他们的语速非常快,一来一回的提问和回答中,我出现了理解偏题的现象,这影响了我的整体成绩。”刘鹏飞将这次北京之行定义为一场“梦幻之旅”,“见识到大场面之后才更清楚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其他选手们广阔的知识面,扎实的基本功,丰富的专业知识以及面对舞台的冷静和自信,都让我有一种深深的危机感,也坚定了我更加努力的决心。”

刘鹏飞的成长,离不开罗坚和邱涤纯两位指导老师的帮助和陪伴。罗老师睿智大气,一针见血,主攻大方向的选择和思考,大刀阔斧出轮廓;邱老师则沉着冷静,思维缜密,强调细节之处见真章。在北京时,两位老师日夜陪着他选题、定稿和练习,他们的辛苦和付出丝毫不亚于刘鹏飞。也正是两位老师之间的密切配合与悉心指导,才让刘鹏飞在讲稿与演讲方面都独具特色,夺人目光。

“罗老师是我的伯乐,他总是能一眼看出问题所在,督促我不断改进和进步;邱老师让我明白了分条理的重要性,她面对大场面的冷静沉着、气定神闲也感染着我。他们不仅在演讲方面帮助我,对我的学习、生活也有影响。”带着对老师的感恩与尊敬,带着从他们身上学到的知识与处世态度,刘鹏飞一步步成长为一个从容淡定、阳光幽默的人。

上一条:俄语系学子在圣彼得堡交通大学积极参加学术研究活动取得优秀成绩

下一条:我院学子获全国英语辩论赛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