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生活动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2020级德语班举办“我的大学”主题双语圆桌论坛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肖家玉、范妮)3月25日上午,2020级德语班于腾龙楼403教室举办“我的大学”主题双语圆桌论坛。德语系教师范妮、阳凌艺出席论坛。

论坛上举行了“我的大学”中德双语征文比赛颁奖仪式,范妮为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寒假期间,全班同学结合自身大学生活的体验,就“我的大学”这一主题认真用双语撰写了文章。开学后,德语系范妮、阳凌艺、许慎三位教师对文章进行了评审,并遴选出六个优秀作品:李思、王敏、张迅三位同学获得此次征文比赛“佳作奖”,曹淑娴、刘嘉玲、赵通三位同学获“优秀奖”。

随后,获奖同学朗读自己的德语文章,分享自己对大学的理解和上大学的体验。曹淑娴和刘嘉玲同学谈到进入大学以来的迷茫,她们在探索和尝试中逐渐明白,大学不应是终点,而应是起点,它孕育着自我成长的希望。李思和王敏同学认为,大学生要做“有思想的苇草”,要培养健全的人格和独立的自我,努力追求学问和智慧。张迅同学希望在大学中更好地认识自我、发现真实的自我,并把握当下,为未来创造无限的可能。赵通则将大学生活比喻成跳跳糖:还未品尝时,它有如期待般的甜蜜;初入嘴时跳跃着混乱和新鲜的酸涩;融化时它沉淀为人体的养分。大学生活有憧憬、有疑惑,但更多的是成长的欢欣鼓舞。

范妮为论坛作总结发言,她从《礼记•大学》的“三纲领”、“八条目”和德国现代大学之父威廉•冯•洪堡的办学理念出发,结合庄子、孟子、张载、黑格尔、马克思、爱因斯坦、查尔斯•皮尔士等人的观点,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全面而自由地发展,永不止息地“修养”自己,培养独立健全的人格、脱离低级趣味,最终投身于服务国家和社会的美好事业中去。

此次征文比赛和圆桌论坛为德语系师生提供了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的机会,启发了师生们对大学教育的思考和认识,同时也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和长远发展,既给同学们的心灵放了个假,又让大家受益匪浅。

上一条:我院“新飞Young”特色成长辅导室举办保研分享主题沙龙

下一条:我院举办第四期精勤讲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