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科研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研究生工作 > 学术科研 > 正文

“一带一路 ”背景下外国语言与文化研究博士后学术论坛在湖南师范大学隆重开幕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在这绿意依旧、气象更新的初秋时节,由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2017年“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外国语言与文化研究博士后学术论坛于9月18日上午在湖南师范大学隆重开幕。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厅党组成员黄赞佳,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廖志坤教授,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处及专家服务中心的有关领导,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黄友义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克非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胡键教授,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当代诗歌及诗学中心”主任、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英文系终身教授Lauri Ramey 4位论坛特邀专家及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全国近20所高校的博士后们参加了开幕式。

黄赞佳副厅长介绍了本次论坛的目的、任务和意义,他指出,本次论坛是为加强全国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之间的联系,促进博士后研究人员的学术交流,全面提升外语专业博士后人才培养质量,整体推进我国外语教学和科研事业的发展,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而组织的一次高端学术论坛会议。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近年来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果。他表示,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湖南将按照中央人才工作的要求,始终视人才为第一资源,花更大的力气做更大的文章,让人才发挥更大的作用。他指出,湖南省高校在教育科技文化事业中主动对接时代需求、自觉承担推动社会发展责任,发挥了领军作用,湖南师范大学作为一所高水平的大学,为文化繁荣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外国语学院在外国语言与文化研究领域优势明显,他期待通过此次论坛的研讨能进一步推动博士后的思想交流和文化传播,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内涵和外延等深层次问题的多维研究。

廖志坤副校长首先致开幕词,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湖南师范大学的办学历程、改革发展举措以及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进展情况。他指出目前学校正在进行综合改革,充分发挥学科的集群优势和特色,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需求已经成为学校谋发展、求突破、立新篇的重要举措之一。本次论坛探讨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开展外国语言与文化研讨、交流与合作,可谓恰逢其时,适逢其势。到目前为止,我校已经同34个国家130余所大学或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涵盖了大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校专门成立了“一带一路”研究院、湖南省俄罗斯文化与交流研究中心、东亚文化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去年新增了《外国语言与文化》和《外国语言与文化(英文)》两本期刊,为深入开展国别与区域问题研究提供了坚实的平台支撑。学校还以国家级华文教育基地、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为依托,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力实施海外华文教育,推动中华文化对外传播,成绩显著,得到了张德江、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的肯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人文底蕴深厚,研究基础扎实。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国家重点学科,汇聚了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级教学名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人选、海外名师等高层次人才,形成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他相信通过此次论坛年轻的学者们在思想碰撞中一定会迸发出新的见解,发现新的思路,为进一步深化我国外国语言与文化的研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献智献力。

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的博士后霍盛亚代表学员发言。

据悉,论坛为期四天,邀请了黄友义、王克非、胡键、Lauri Ramey四位专家先后作“一带一路”建设:外国语言与文化研究难得发展机遇、谈博士后面对的五个关系、“一带一路”的文化交流、Connecting English Poetry to“the Belt andRoad”等主题报告。他们将结合各自的研究经历,分享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外国语言与文化研究的现状及发展前景。会议期间,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博士后们将分专题开展学术交流和研讨。

上一条:2017年“‘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外国语言与文化研究”博士后学术论坛隆重开幕——记黄友义教授的主题报告

下一条: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张龙妹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