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科研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研究生工作 > 学术科研 > 正文

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张龙妹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佘静梅)2017年4月6日下午,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张龙妹教授、博士生导师莅临外国语学院515学术报告厅做了以“物哀论的局限性”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博士生导师冉毅教授主持。日语系部分教师、研究生及各年级学生们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冉毅教授简要介绍了张龙妹教授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果。张龙妹教授对日本平安期文学,尤其是《源氏物语》有独到而深刻的研究,受到日本和国内学界的公认。

张教授首先介绍了《安波礼辩》、《排芦小船》、《紫文要领》、《石上私淑言》、《玉胜间》、《源氏物语玉小栉》等本居宣长有关“物哀论”的著作,然后结合文本对其物哀思想的起源、发展、特点及局限性进行了系统阐述:从和歌本体与心之所想、风雅与歌道、人情利欲与风雅等方面介绍了有关和歌的“本体”解释的变迁;从和歌物语论与物哀的关联、神道、歌道与物哀的关联等方面阐述了“物哀”与“汉意”;结合《源氏物语小栉》、《排芦小船》、《石上私淑言》等著作,以物语所体现的不伦恋爱为例,得出了本居宣长物哀论的局限性在于没有摆脱儒教与佛教思想的影响这一重要结论。

日语系师生认真聆听了张龙妹教授的讲学,并在提问环节与张教授进行了深刻地交流及讨论。

最后,日语系向卿副教授对张龙妹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简要评论。指出,张龙妹教授的观点澄清了国内不少学者对于本居宣长“物哀论”认识的误区,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物哀论”在江户时代从来就不是学术的主流,它在今天受到日本学术界的追捧并奉为主流,主要是近代以来可称是本居宣长继承者的芳贺矢一、佐佐木信纲、久松潜一、津田左右吉、和辻哲郎等对日本文学史或日本精神史进行重构的结果。

张龙妹教授生动的语言、丰富的经历给在座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令全体师生受益匪浅。此次讲座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储备,为我院日语系的青年教师培养以及学科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张龙妹教授简介:

张龙妹教授,日本东京大学博士,现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日本古典文学。主编的《日本古典文学大辞典》(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年)、《日本古典文学入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6年)、《日本文学古典篇》(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等系列著作奠定了我国古典文学教学研究的基础。另有著作、编著、校注若干部,其中『源氏物语の救済』(日本风间书房,2000年)获日本第八届关根奖,成为唯一获得该奖项的中国学者,该书还获得第三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著作类一等奖。

上一条:“一带一路 ”背景下外国语言与文化研究博士后学术论坛在湖南师范大学隆重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