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科研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研究生工作 > 学术科研 > 正文

美国外交史研究—从孤立走向扩张(上、下)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10月18、19日晚上七点,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湖南师范大学外交研究中心主任滕建群教授应邀来我院学术报告厅作题为“美国外交史研究—从孤立走向扩张(上、下)”的系列学术讲座,学院百余师生到场聆听、学习。两场讲座分别由谭福民教授、肖华锋教授主持。

18日讲座,滕建群教授首先解释了“外交”的概念,强调“外交无小事”,并由此引出了中国外交及美国外交:独立战争前至现在的美国外交史。其中分别对“独立与中立”、“扩张”与“中美关系”三个部分进行阐述。最后,教授总结指出:美国与他国的来往是有一定规律的,体现出美国文化意识及民族精神,并根据自己的实力不断调整国家政策及外交对策。

19日讲座,滕建群教授由“美西战争”开始分析美国在此次战争中的外交策略:从一战中“中立到参战”到一战后建立“国际联盟”。滕教授借用相关历史实例,深入浅出地对美国外交史做了全面的阐释。并指出美国的外交政策也有值得中国借鉴之处。最后,肖华锋教授在讲座总结时,也进一步向同学们强调了美国外交史的重要性,并指出“任何一个人都是‘外交人员’”,教导同学们在各种场合都要有中国人的担当,维护好祖国的形象。

两场讲座座无虚席,滕建群教授与参与师生会后进行互动交流,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此次连场讲座给广大师生带来的外交盛宴,激发了大家对祖国未来前途与外交关系处理的期待与信心。(通讯员: 范航玲 、摄影:缪思思、陈秋莲)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第二批专业学位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立项发文

下一条:“西方文学源头考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