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科研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研究生工作 > 学术科研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我校第127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许晶 摄影:余妮)6月25日下午,我校第127期教师教学思享会在外国语学院腾龙楼404教室举行。本期思享会四位主讲人分别为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郑燕虹教授、叶冬副教授、语言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杨安博士,主持人为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文学文化教研室主任谭彦纬博士。

首先,郑燕虹教授以“教学科研双向反哺,服务一流学科建设”为主题,做了精彩分享。郑教授指出:“培养人才是大学的根本使命,是大学的第一要务。高校教师在从事教学工作的同时也承担了一定的科研任务。科研与教学相互促进,是一种双向反哺的关系。”科研反哺教学,创新课程建设;以教学促科研,教师的教学工作既对教师的科研具有提升性和拓展性作用,也可以提升学生素养和学术研究能力。郑教授认为,设计合理的讨论课教学环节和学生沙龙等教学活动,教给学生研究方法,能够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郑教授以自己所授的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中外比较文学研究专题”课、“文学翻译实践”课和主持编译的《汤素兰童话作品新译》等为例,深入浅出地展示了如何用科研服务教学以及通过教学促进科研,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和综合素养。

叶冬副教授分享了自己在南犹他大学孔子学院的多年工作经历。在介绍我校外国语学院师生在南犹他大学的教学、交流与学习经验的基础上,叶副教授探讨了如何打造专业特色与优势,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中国文化主体意识和中国文化对外推广能力。她以南犹他大学利用自身的特点与优势立足本土、服务社会,将教育类师范生见习实习贯穿整个本科学习阶段以及打造诸如国家公园类相关课程、莎士比亚戏剧节等特色优势品牌为例,展示了南犹他大学的教学特色,为我校外国语学院的教师教育改革探索提供了一些启发。

杨安博士作了题为“依托高水平科研推进社会实践课程建设”的分享,为大家展示了依托“语言与文化”学科群优质资源,推进高水平科研成果与一流课程紧密结合、开展“湖湘文化传承传播”社会实践课建设的相关做法。他详细介绍了“湖湘文化传承传播”社会实践课开发的价值目标、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在课程内容上将湖湘文化发展演变与其对外传播路径探讨两大块内容并重对待,一方面围绕理学思想演变、红色文化传播、非遗文化保护传承等横向模块进行理论讲授和实地田野考察,另一方面对湖湘文化的对外传播路径、对策等随时展开案例分析和思辨研讨。他认为应该注重课程建设的规范化,既有相对固定的主轴,又及时对接国家大政方针,沿着一个相对固定的课程知识体系授课,保证使学生对湖湘文化有一个相对完整的认知,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入的思考。他指出,社会实践类课程开发应该坚持以推进传统优秀文化传承传播为核心,以高水平科研成果与一流课程教学资源、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为两个贯通,以思政教育、专业教育与双创教育为三个结合,通过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创新等助推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

最后,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以“英语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与教师的专业发展”为题进行了分享。在全面概述外语教育深刻时代变革、“新文科”以及人才培养“新基建”的基础上,曾教授以外国语学院课程建设为聚焦点,以入选国家一流课程的“英语文学导论”、彰显国际特色的“创意写作”、全国稀有的外语类专业虚拟仿真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跨文化障碍语言交际虚拟仿真实验”等本院课程为具体案例,深入阐发了如何通过教学研究激发科学研究,以及如何以科学研究引领教学研究,为教学的学术性提供经验支撑。她认为课程建设应该坚持学术性、学科性、学习性的原则。

互动环节中,与会老师和同学积极提出了自己在教学或学习中所经历的问题或疑惑,几位主讲老师进行了针对性的答疑和经验分享。随后,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科科长廖志华致辞总结。他非常感谢并充分肯定了四位主讲老师为本期思享会的辛勤付出,认为本期思享会凝聚了各位老师的智慧,彰显了一流学科的高度与特色,为我校教师开展课程创新建设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经验,是一场质量极高的思享会。他指出,一流的师资支撑一流的学科,一流学科产生一流的学术成果,一流的学术成果反哺一流的教学水平,一流的教学水平孕育一流的课程,一流的课程培养一流的复合型创新型外语人才;四位老师以世界的眼光、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努力践行着“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的教学理念,有机融入家国情怀、社会责任、人文精神、仁爱之心等思政元素,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生动体现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呈现了全新的教育理念,创新了教学模式,构建了新型师生关系,努力使教师从知识传授者转变为促进学生发展的引领者与陪伴者,探寻并践行着新时代的教育精神。他期望青年教师以此次思享会为契机,积极虚心向四位专家学习请教,把宝贵的课程开发建设经验内化于指导自己的课程建设,努力提升课程建设质量;同时,也希望专家开发更多一流水准的课程,进一步加强课程团队建设,积极一对一精准帮扶青年教师开发课程,实现老中青教师队伍幸福、和谐、包容、可持续的发展。

上一条:湖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第27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陆国君一行来校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