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会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会议 > 正文

我校举行“东亚古典学与湖湘文化”学术会议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周雨辰)2019年9月27日,“东亚古典学与湖湘文化”学术会议在湖南师范大学中和楼国际多功能会议室举行。

本次会议由湖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湖南师范大学辞赋骈文研究中心协办。来自韩国成均馆大学、延边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十余所大学的专家学者共计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东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斌主持。开幕式上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致欢迎词,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和未来发展前景,曾院长希望本次会议能在东北亚研究领域沟通搭建校内外、国内外协同合作的平台,促进更频繁的学术交流。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蔡美花教授在开幕词中指出,东亚古典学就是从“东亚”整体的角度去对东亚的古典文明进行阐释。中国与东亚周边国家之间以平等的姿态、多元的维度进行的人文交流,是东亚文明发展的典范,也为人类文明的交流互鉴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文化启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探讨东亚文明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进一步增进中国和周边国家的交流互鉴,努力共建东亚人类命运共同体。

韩国成均馆大学东亚学术院院长韩基亨教授在致辞中分析了当前中韩两国相互认识不充分的现状,指出应从历史角度整理过往,将人文学思想和理论具体化,重述现在和未来。韩教授希望能同与会专家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促进包含中韩关系在内的东亚地区当前面临的各种课题的建设性理解。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文学研究》主编赵炎秋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东亚古典学与湖湘文化”的会议主题契合比较文学的研究范畴,开展湖湘文化在东亚古典学的地位与影响研究,紧靠学术前沿,对于深入探讨湖湘文化与东亚古典学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专家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讨,共发表了《湖南人潘相与中琉文化交流》《潇湘八景诗画在日本的流播与影响研究》《韩国古地图中的湖南》《东亚古典学与湖南简帛》《南宋湖湘学派张栻与退溪学派郑逑》等19篇论文,涉及东亚理学比较研究、东亚文学与批评研究、东亚文化交流研究等多个方面,探讨东亚各国文化的发展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在联系。

在会议闭幕式上,湖南师范大学辞赋骈文研究中心主任吕双伟教授指出,以“东亚古典学与湖湘文化”为主题召开学术会议,在国内尚属首次,会议论文内容丰富,创新性强,具有引领学术潮流,拓展研究领域,传播中国话语的学术价值。

本次会议是湖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与韩国成均馆大学东亚学术院建立学术交流关系后进行的第一次学术交流活动,将有助于推动湖南师范大学的双一流建设。

上一条:共话“对话、发展与共建” 中国南亚学会年会在长举行

下一条:中国文学与比较文学协会 2019 双年会 “国风之度” 会议在湖南师大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