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会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会议 > 正文

我校主办2019潇湘论坛——“东北亚文明与和谐构建”国际会议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记者 张永涛 徐文婷)4月26日至27日,我校主办的2019潇湘论坛——“东北亚文明与和谐构建”国际会议举行。本次论坛是一次立足湖南,辐射东北亚的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论坛开幕式上,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副主任董卫华作主旨演讲,蒙古央行特聘顾问、蒙古前驻英国大使达尔瑞恩·达瓦桑布,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叶劲松,我校校长蒋洪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蒋洪新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各上级部门的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及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相关情况。他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开启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更是为东北亚地区的发展带来崭新契机。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加深各国专家、学者的交流对话,为地区的繁荣发展寻找思路、升华思想、获取动力。他表示,我校将和大家一起,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智慧力量。

达尔瑞恩·达瓦桑布感谢论坛的盛情邀请,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认为,东北亚是一个文化多元且充满活力的地区,东北亚区域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和繁荣的主要引擎。“潇湘论坛”将成为东北亚地区一个非常有益的思想交流平台,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通过此次论坛,为构建和谐互动合作、构建新格局及新秩序提供切实可行的途径。

叶劲松指出,东北亚是当前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他表示,以东北亚文明与和谐构建为突破口,各方寻求共识、携手谋划东北亚区域合作与发展大计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东北亚人民需秉持坦诚相见、相互理解、互利共赢、共同繁荣的原则,以此多边合作才能迈向新台阶。

董卫华在主旨演讲中说,文明的发展与时代的演进息息相关,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是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内在需求,也为完善区域治理打开新思路。东北亚的和谐稳定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促进全球经贸发展、开辟区域合作乃至全球治理新境界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她希望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致力于成为思想的创造者、政策的谏言者、民意的引导者,大力推进地区互联互通、加快促进地区交流合作,推进东北亚和平与发展。

开幕式后,韩国延世大学历史学教授白永瑞、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教授石源华、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韩国和蒙古研究司司长亚历山大•沃龙佐夫、我校外国语学院教授阮炜、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经济学部教授大西広、蒙古国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那•图木尔等6位学者先后就半岛问题、东北亚共同体建设、区域合作、新东北亚秩序等问题发表看法。与会学者还围绕“东北亚文明与文化交流”“东北亚共同体与区域合作”“东北亚新格局、新秩序的构建”三个议题发表论文,共商新形势下东北亚地区的文明与和谐构建。

27日上午,论坛圆满闭幕。我校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蔡美花教授主持闭幕式并作总结发言。她认为,本次论坛达成了三点意义深远的共识:一是东北亚是东北亚人自己的东北亚,如何构建以及构建什么样的东北亚是东北亚未来发展的核心问题;二是东北亚的合作将影响世界的未来,要充分考虑并重视多边机制在构建东北亚合作中的重要作用;三是东北亚各国应携手共进,构建和平、安全的东北亚新秩序和新格局,以学术开路,建立东北亚共同体。

与会各国专家纷纷表示,本次论坛站位高,有格局,主题鲜明,讨论深入,进一步加深了对中方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理解;本次论坛充分发扬了湖湘文化“敢为人先”的精神特质,具有开创性、突破性的意义,是国内首次以“东北亚文明与和谐构建”为主题、聚集东北亚五国学术精英的学术会议;本次论坛高瞻远瞩,紧抓时代的关切,探索建立东北亚共同体,与由习近平主席倡议的、五月份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遥相呼应;本次论坛意义深远,必将推动东北亚地区的区域合作、文明发展与和谐构建。

据悉,“潇湘论坛”是我校为研究国际问题、特别是研究东北亚问题而大力打造的一个国际会议平台,该平台坚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为指导,务实求真、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论坛拟每年举行一次国际会议。本届论坛以“敢为人先、兼收并蓄”的湖湘文化精神为依托,旨在通过东北亚文明对话,探讨东北亚各国及区域合作发展的新路径,搭建文明互学互鉴、促进共同发展的智库交流平台,进一步增强东北亚文化自信,以文化自信促进东北亚协作互信,凝聚合作发展共识,激发合作创新活力,为东北亚乃至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精神支撑。

来自东北亚五国中、俄、韩、日、蒙的顶级专家总计8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审核:蔡颂

转自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http://www.hunnu.edu.cn/info/1012/5480.htm

上一条:我校召开“湖湘近代文化与朝鲜半岛”中韩学术会议

下一条:2019年翻译人才评价工作研讨会暨高校促进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我校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