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会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会议 > 正文

我校召开“湖湘近代文化与朝鲜半岛”中韩学术会议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郑华君)2019年5月14日上午,我校在红楼宾馆召开“湖南近代文化与朝鲜半岛”学术会议。来自韩国延世大学、延边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及学生代表共计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东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斌主持。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致欢迎词,她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并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发展现状和前景,特别指出东北亚研究中心在中国南部地区的重要地位,并预祝此次会议圆满成功。

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蔡美花教授致开幕词,她向与会的专家学者介绍了东北亚研究中心的成立发展进程和合作交流成果,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对于“湖南近代历史与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湖南近代文化与朝鲜半岛文化”两个议题的讨论,进一步深入了解湖湘文化的精神价值,推进韩国学研究的各项学术活动,为打造国际一流的合作交流平台和构建“东北亚文化共同体”作出努力。

韩国延世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申亨基教授在致辞中感谢湖南师范大学的参会邀请,赞誉湖南师范大学具有良好的发展势头,指出湖南在韩国文学的发展中占据重要的位置,希望延世大学国学研究院与湖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能加强交流与合作,创造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论文发表环节的第一部分由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朝语系主任闫超老师主持。韩国延世大学历史系教授李基勋、延边大学历史系教授姜秀玉以及湖南师范大学朝鲜语系教师赵光范分别以“在长沙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与金九”、“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建立与金九”、“湖南长沙与韩国独立运动”为题进行了发言。第二部分由延边大学姜秀玉教授主持。韩国延世大学文学院教授申知瑛、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余承法以及韩国延世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申亨基教授分别以“在中国的两次演讲与亚洲独立—安重根与吕运亨”、“‘钱学’在韩国的译介与传播研究”、“解放之后进步文学运动与‘新民主主义文化论’的影响”为题进行发言。

在最后的综合讨论环节,主持人蔡美花和申亨基两位教授分别对本次会议各位学者的精彩发言表示认同和赞赏,并对今后的学术交流合作提出了新的展望。

上一条:我院举办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座谈会

下一条:我校主办2019潇湘论坛——“东北亚文明与和谐构建”国际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