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会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会议 > 正文

300余名专家齐聚长沙 共商高校英语专业改革新举措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记者 蔡颂 张永涛 程鹏伟 张静璐)3月30日,由我校承办、《外国语言与文化》杂志编辑部协办的2019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体会议暨华中、华南地区外语学院院长/系主任论坛在我校召开。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徐青森,省教育厅副厅长唐亚武,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校长蒋洪新出席会议。

蒋洪新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国外语教育的发展历程。他在“面向新时代 服务国家需求 推进英语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的主旨报告中指出,在高等外语教育肩负重要使命的新时代背景下,外语教育工作者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紧扣住“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根本问题,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外语教育改革和发展。他表示,当前英语教育面临同质化发展倾向严重的内部问题和人工智能技术冲击的外部挑战。在新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的情况下,外语工作者必须保持开放客观的心态,主动作为,积极应变,才能不断创新人才培养理念,提升外语人才的国际化程度,为国家参与全球治理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满足国家对外交流合作的内在需求。

唐亚武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随着“一带一路”理念的提出和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全球化进程正不断加快,我国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大力建设一批一流外语专业;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打造具备创新性与挑战性的外语精课;培养掌握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练运用外语、精通中外文化的一专多能、一精多会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是大势所趋。他说,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高等学校和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吹响了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集结号,我省作为高等教育大省,在其发展过程中仍面临挑战,希望在座各位专家为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建言献策,提高我省高等人才培养能力。

徐青森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在座教指委委员所作的贡献和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人才培养是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指标,但在此过程中仍存在领导精力、教师精力、学生精力、资源投入、惯性思维等方面障碍。就整体而言,我国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处于爬坡过坎阶段,面临着来自市场的需求和技术领域创新革命的压力与挑战。他结合当前现状与教指委具体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聚焦一流专业建设,关注建设点的改革思路和改革举措;二是聚焦一流课程建设,打造线上线下精品课;三是聚焦英语专业教学改革研究,注重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基本制度研究。

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四川大学原副校长石坚、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程工、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彭青龙、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何宁分别作题为“关于教学指南修订的几点想法”“能力与素养:外国语言文学学生的可持续竞争力培养”“浙大外院做了么?”“新外语人才核心素养及教育教学体系建设”“论英语专业的发展与英语专业的人才培养”的主旨发言。专家们结合各自对外语教育改革的深刻认识和所在院校的实际情况,对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深化外语人才改革提出了良好建议。

下午,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举行了2019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各委员对《高等学校英语类专业本科教学指南》的初稿进行了讨论,就如何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地实施教学指南,落实《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精神,深化新时代人才培养改革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并形成了具体意见。会议还对英语专业教指委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院长/系主任论坛平行分论坛同步召开。各院校代表围绕《英语类专业本科教学指南》的制定情况、建国70年以来英语专业办学历史回顾、新时代背景下英语类专业内涵建设三个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并就各自院校的实际办学情况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论坛气氛热烈活跃。

据此次会议负责人介绍,本次会议和论坛是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新时代高教40条”文件精神的具体举措,对如何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更好地展现外语工作者积极昂扬的精神面貌、持续推进英语教育改革具有重要的意义。

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体委员、国内知名专家、上百所高校及相关出版社负责人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

转自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http://news.hunnu.edu.cn/info/1005/38656.htm

上一条:2019年翻译人才评价工作研讨会暨高校促进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20余名专家会聚我校 研讨习近平外交思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