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会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会议 > 正文

20余名专家会聚我校 研讨习近平外交思想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记者 蔡颂 张永涛 张振 赵一慧)2月28日上午,20余名国内知名专家会聚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研讨习近平外交思想。我校校长蒋洪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主持。

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和嘉宾有: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刘建飞,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主任张清敏,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夏立平,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颖以及湖南师范大学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蔡美花,美国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肖华锋、非洲研究中心主任陈晓红、俄罗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兰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刘曙雄、外国语学院潇湘学者特聘教授阮炜、道德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向玉乔等。

蒋洪新对各位专家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学科建设、人才引进、智库研究等情况。他指出,习近平外交思想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既蕴含着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智慧,也针对人类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是新时代的中国外交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共产党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培养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他表示,我校作为教育部和湖南省共建的“双一流”大学,在推进和建设外国语言文学世界一流学科中,将进一步增强主动服务国家对外战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成立一批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整合校内外各方资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完善全球伙伴关系等重大外交课题贡献师大智慧。他希望各位专家积极为学校外交研究中心发展出谋划策,以各种形式支持学校发展,帮助学校做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体系研究。

仪式上,社科处处长杨合林宣读了《关于成立湖南师范大学外交研究中心的决定》。

在热烈的掌声中,蒋洪新和滕建群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

滕建群对研讨会的召开和外交研究中的的揭牌表示祝贺,对学校的信任表示感谢。他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办学成就和在对外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认为学校有定力,只专注教书育人;有胸怀,广招天下贤才,包容天下;有眼光,着眼未来,为国分忧。他简要介绍了当前的外交形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的巨大变化以及具有大国特色、大国风格和大国气度的中国外交发展趋势等。他表示,将认真履职,和学校同仁一起努力,不断提升学校外交研究中心的影响力和品牌力。

会上,与会专家围绕“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内涵与理论意义”“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具体实践”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专家们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面对国际局势风云变幻,我国外交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开创性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体系。中国外交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坚持战略自信和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战略谋划和全球布局,坚持捍卫国家核心和重大利益,坚持合作共赢和义利相兼,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为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创造了条件。在外交实践中,“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肯定和赞扬。

专家们认为,2018年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是确立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标志。这次会议指出,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组成部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在外交领域的理论成果。对应对百年之不遇大变局,习近平外交思想为中国外交指明了基本方向,奠定了理论基础。

学校相关单位及外国语学院有关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转自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http://www.hunnu.edu.cn/info/1012/4993.htm

上一条:300余名专家齐聚长沙 共商高校英语专业改革新举措

下一条:我院承办第八届中国译学新芽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