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会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会议 > 正文

《战争戏剧》线上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陈秀霞)116日上午,《战争戏剧》新书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此次活动由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Lauri Scheyer发起,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参与并就《战争戏剧》一书进行了交流研讨。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级、21级的研究生也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

研讨会伊始,Lauri Scheyer教授感谢合作主办方美国芝加哥神学院合作社书店、湖南师范大学英美诗歌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感谢其他七位作者的献稿并对新书《战争戏剧》作了简要的介绍。她提到,《战争戏剧》这本书缘起于十多年前她与其他七位作者对《黑卫士》(Black Watch)、《大博弈:阿富汗》(The Great Game: Afghanistan)两部戏剧的评论。该书在开头以两个重要的问题引发读者思考:最近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作者和观众转向戏剧来纾解内心的伤痛和苦难?他们又是怎么做的?全书分为四大部分,共26个章节,以国际学者们跨学科、跨文化的阐释,对问题作出可信的、建设性的见解和回答。第一部分包含8个章节,讨论的作品涵盖莎士比亚时期到21世纪,是对这段时期内英国、爱尔兰和美国战争戏剧的现代审视。第二部分包含6个章节,主要从英美视角,探讨战争戏剧的现代全球化。第三部分包含5个章节,是对戏剧《黑卫士》的分析。最后一部分的7个章节则主要研究戏剧《大博弈:阿富汗》。书中所有作者的探讨旨在通过战争话题促进国际间的对话,创造共情和疗愈的机会并谋求世界和平。

随后,作者们依次发言。第一位发言的是美籍阿富汗裔学者Bahar Jalali,作为阿富汗国内性别研究第一人,她发言的主题是,在后911时代的阿富汗,戏剧在复兴和保护女性权利以及公众角色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她提到,近代以来阿富汗被三个国家侵略过:英国、苏联和美国,而女性是战争中最大的受害者。2001年到2021年的后911时代开启了阿富汗战争的新篇章,但外国势力的干预也带来了战争戏剧的复兴。戏剧成了女性发声的平台,见证了政权更迭下女性的苦难。此外,戏剧还使得女性出现在了大众的视野中。爱荷华大学国际写作项目主任、诗人、作家、前战地记者Christopher Merrill则从另外的视角,以一首散文诗开头,为大家展现政权更迭下的阿富汗。他从战争报告文学的维度,思考《黑卫士》中的哲学问题:国家从内部到外部是如何被机构、艺术家和个人所认知的。南加州大学教授Nicholas J. Cull主要探讨的是文化如何促进外交的议题。他将戏剧视作国家外交政策的一个重要手段。《黑卫士》和《大博弈:阿富汗》都揭露出英国的阴暗面,显然不符合英国的外交政策。但英国在这里却主动暴露问题,而没有盲目向海内外推销自己的光辉形象。他由此总结出几点文化外交政策:第一是文化礼物,把自己最好的文化展示给其他国家;第二,展现更多的文化信息,就是将鲜有人知的文化知识介绍给其他国家;第三,在外交中建立文化能力,如教授外国人自己的语言等;第四,交流互通,增强对话。芝加哥哥伦比亚学院专家、舞蹈老师Shawn Renee Lent认为,《黑卫士》作为一部政治戏剧,在国际上取得成功的原因有三个:角色的讨喜性、作品的生动性、以及激发群体共情的功能。布朗大学助理教授Alani Hicks-Bartlett 分析了现代早期戏剧中战争的体现和表征,探讨战争暴政与政治牺牲之间的关系。最后一位发言的是工程师、投资银行家、企业家Shane Belvin,他曾参军五年并亲历“伊拉克自由行动”。他将自己的切身经历与《黑卫士》联系起来,再现了在刺激与乏味之间摇摆的士兵生活。他认为,尽管戏剧有一些不足之处,但依然能为观众展现出战争情绪化的一面。

会议的最后,作者们与观众互动交流并为观众解答问题。会议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结束。

上一条:第三届跨文化多模态交际国际研讨会在我院举办

下一条:汉外语言对比与传播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