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讲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潇湘学者”讲座教授李大清来我院举办讲座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薛艳清、孙晨洋)3月1日下午四点,我校“潇湘学者”,日语系讲座教授李大清教授在腾龙楼515报告厅做了题为“域外汉字——关于和制汉字(位相文字)创作字”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日语系肖婧老师主持。

李大清教授围绕和制汉字创作字的起源,以及中日代表字的创作等问题展开讨论,融贯中西,旁征博引。对域外汉字、和制汉字等概念进行了系统的梳理,通过大量的实例为我们展现了汉字文化圈内衍生出来的其他汉字形式,如古代的契丹文字、古壮字等与现代的台制汉字、粤港澳汉字,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其他国家的造字。通过对一个个造字案例的讲解,让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汉字对周边汉字文化圈的巨大辐射力。

讲座结束后,李教授与我院师生就和制汉字、口译工作经验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通过李教授的精彩讲座,为我们进一步了解和制汉字,拓宽学术视野,以及今后的学术研究和发展提供了难得机会。


上一条:“区域国别研究人才标准小议”——清华大学姜景奎教授为我校师生讲座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2021级学科教学研究生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