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讲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一次一个字——论极简主义诗歌”在线上举行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陈秀霞)521日上午10点,由湖南师范大学英美诗歌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共同举办的“一次一个字——论极简主义诗歌”分享会在线上举行。此次活动由giovanni singleton博士主讲。我校“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Lauri Scheyer、英美文学方向博士生、研究生,以及“创意写作班”学生共同参加。美国非裔女诗人Harryette Mullen也出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Scheyer教授感谢singleton博士接受此次邀请,并欢迎所有在场观众的到来。英美文学方向博士生陈秀霞对singleton博士做了简短的介绍。Singleton博士是美国非裔女诗人、《夜曲文艺评论》创始主编、加州图书奖(诗歌类)得主,著有诗集《美国文字:纸上之作》(2017)、《上升》(2011)等。作品被收入各种选集。她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圣玛丽学院、新墨西哥州州立大学任教,现在加州州里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创意写作。她此次活动的主题是分享《美国文字:纸上之作》中的诗歌。

singleton博士首先分享了《美国文字:纸上之作》的封面。她谈到,除了写诗之外,她也会涉猎绘画。而封面的图片就来自于她的创作。这幅画当初能被出版社选中并用于封面设计,这也是她完全没有想到的。她对此引以为傲。随后,她分享了几首书里的中音诗(mesostic poem)。中音诗这种形式由Jonh Cage创造并将其发扬光大,这也是singleton博士最喜欢的诗歌形式之一。她利用这种诗歌形式,与她敬仰的人物在诗中对话并将他们的名字用大写字母标识出来,向他们致敬。在她的诗歌中,随处都能找到类似的致敬。如Alice Coltrane的名字以钟表数字的形式圆圈排列,而时针是“永恒”(Eternity),分针为“无穷”(Infinity),以此来致敬Alice Coltrane音乐的深度和其长远的影响。名字字母圆圈的排列方式又使整首诗歌看起来宛如一张唱片,正好映射Alice Coltrane的两张著名唱片专辑:Eternity Infinity。此外,singleton博士还分享了她的诗歌《不是树》(K(not) Tress)。诗歌是一副由各个节点组成的树状图。她解释道,任何人一看到这首诗,就会说这是一棵树。然而,她想表达的是,这不是树(not tree),但可以说这是节点树状图(knot tree)。另外一首《十四行诗 14》(Sonnet 14),诗歌是十四行诗单词“sonnet”的14次方,即“sonnet 14”重复十四次。她认为,诗歌以精简闻名,那最精炼的十四行诗莫过于这个单词重复十四次,这也映照了她的演讲主题“极简主义”。她的诗诸如此类,充满了奇思妙想。她将各种巧思在视觉艺术上发挥的淋漓尽致,为在场的观众提供了一场视觉盛宴。她还选取了自己博士论文中的部分片段分享给大家,并播放了一段诗歌配音的短片。在分享结束后,她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并对自己的诗歌进行了讲解。休息时间过后,她给创意写作班的学生布置了写作任务:用一个字母来写一首诗。大家都将自己的诗歌进行了展示。

singleton博士此次的分享,为学生们的创新写作打开了思路的大门,也为大家领略诗歌的多样形式提供了范例。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上一条:上海外国语大学前校长曹德明教授讲法语词汇学

下一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孙毅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