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讲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我院2023年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邱格)2023年6月21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在腾龙楼举行。参加本届论坛的专家包括特邀嘉宾胡强教授、马晓雷教授和王祥兵教授,以及院党委书记李泳波、副院长梁斌、谭福民教授、曹波教授、邓云华教授和100余名研究生。



本次论坛收到硕博生论文投稿共83篇,最终入选30篇。另外,参加此次论坛的还有已发表的科研论文23篇。论坛共设置了3个分论坛会场,分别为外国语言文学组、语言学、国别与区域学组及文化、翻译学组。

下午2时,梁斌副院长主持论坛开幕式。李永波书记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学术论坛是本院的优秀传统,论坛的举办有助于学生施展才华,有助于提升人才培养的质效,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学术创新能力,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李书记在致辞中对同学们寄予深厚期盼: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个性化探讨的好机会,聆听教授们专业的指导,不断创新,踏踏实实做好学术研究。

开幕式第二项,湘潭大学胡强教授作主旨发言。发言的主题是“何以为研究?何以是研究生?”胡教授对C. P.斯诺的学院派小说《探索》进行了深度剖析,希望借用小说中主人公的学术经历启迪学生深入思考。他指出:所谓研究生,即“研者,磨也;究者,穷尽也。”在学术的道路上,我们必定会在学术纯粹与欲望“卡利斯玛”中挣扎。学术研究就像是一场纯粹、持久且坚定的修行,但对知识的追求如果不纯粹,就会成为“进步的异化”,偏离正确的航向。因此,在学术道路上,要时时守望初心。



开幕式和主旨发言结束后,专家和同学们分别进入三个分论坛会场。在分会场中,同学们逐一宣读自己的论文,在有限的时间内全面展现论文的亮点,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论文展示完毕后,指导老师给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这种“一对一”式的指导有助于同学们吸收、转化本次的经验,在今后的学术生涯中更上一层楼。





下午5:30,论坛进入闭幕式环节。特邀教授们就各分会场情况进行了总结。外国语言文学组的胡强教授总结道:本组论文选题新颖,这得益于同学们平时的广泛阅读,因此养成了敏锐的创新意识。此外,本组论文擅于采用文本细读法,从文本细节去关联理论。语言学、国别与区域学组的马晓雷教授提醒同学们注意:首先,要精准锁定研究问题和研究方向;第二,论文标题不能太大,要不断精炼出研究对象;第三,研究过程要符合逻辑,要完整;最后,核心问题必须提出并得到解决。文化与翻译学组的王祥兵教授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学术论文写作的关键步骤,接着,又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第一,在有限的时间内,论文宣读者要用PPT呈现核心观点,要时时回应标题中的关键词;其次,即使是学术PPT也要遵守学术规范,注意参考文献引用格式;再次,述评文章贵在“评”;最后,研究者要了解研究动态,多多关注本土前沿理论。

专家总结之后,梁斌副院长宣读了此次论坛获奖名单。在本届论坛收到的83篇论文投稿中,4篇论文获一等奖,8篇论文获二等奖,18篇论文获三等奖。

最后,梁斌副院长对各位专家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对积极参加论文宣读的同学表示了赞许和鼓励。他表示,论坛的举办有助于激起学术研究的热情,专家的点评有助于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学术界的相互交流有助于学术研究的发展,期望外语类学术研究越来越好!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届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上一条:中国外文局翻译院院长黄玉龙来我院讲座

下一条:第六十三期“麓山语言与文化论坛——语言学分论坛”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