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讲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第六十三期“麓山语言与文化论坛——语言学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王琛)6月9日14:00第六十三期“麓山语言与文化论坛——语言学分论坛”在腾讯会议成功举办。应邀出席本期论坛的点评专家有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白解红教授、秦裕祥教授、邓云华教授、唐燕玲教授、万光荣教授、彭懿副教授、杨雨萧副教授。广西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谭玮副院长和熊欣教授为本次论坛特邀嘉宾。此次论坛的主讲人为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杨滕戟、王若婷,我院博士生王琛担任主持人。

王若婷博士生探讨了如何进行基础学段英语学科思维倾向评价,即如何完善思维倾向的定义及其构成要素,并构建思维倾向结构模型、开发相应的等级量表及其评价工具。点评专家们一致肯定了其研究价值,同时针对研究范围的界定、研究目的的明确、研究具体问题的设置、研究对象的选取理据、对研究对象差异的考量、样本规模的确定、量表评判标准等问题提出了相应建议。杨滕戟博士生聚焦含有时间指向义的汉语“前”词汇,探究了汉语“前”的时间指向类型,及各类时间指向的概念化机制和认知成因。点评专家们在对该研究表示充分肯定的同时,指出探究时间指向问题时,不能忽略参照视点,术语表述需要统一,语料选取可以更充足更典型,词和词汇的区别需要进一步理清等。

两位主讲人的汇报精彩纷呈,与会各位专家老师的点评高屋建瓴,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学术交流盛宴。与会专家对主讲人论题进行了宏观与微观层面的点评,对标题、研究对象、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等方面的点评入木三分,为两位主讲人下一步完善研究指明了方向,同时也给参加本次论坛的同学们带来了诸多启发。

麓山语言与文化论坛秉承“促进学习、增进交流、繁荣学术、加深研究”的宗旨,为学生们搭建了思想碰撞和学术交流的平台,也是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一流学科建设中的重要学术品牌。迄今本论坛已成功举办了六十三期,论坛下设语言学、文学、翻译三个分论坛,定期的学术交流大大地激发了在读硕士生和博士生学术研究的热情。

上一条:我院2023年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条:聆听名师讲座 引导教师启航——我院开展教学名家系列教师教育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