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讲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聆听名师讲座 引导教师启航——我院开展教学名家系列教师教育讲座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杜婉怡 孔祥任 吴晴雯)为提高我院英语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培养师范生情怀,加深我院学生对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的认识。我院开展教学名家系列教师教育讲座。我院校友长沙青竹湖中学党委书记吴武夫、长沙市长郡滨江中学校长刘德华、雅礼中学英语教研组组长黄琼、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小学教育教研室支部书记吴虎强、长沙市长郡中学英语教研组长杨巍担任此系列讲座的主讲人。



5月13日上午,长沙青竹湖中学党委书记吴武夫在腾龙楼515报告厅开启第一场讲座。吴武夫从英语教师职业现状入手,讲述了作为一名英语教师的义务与责任以及教师职业带来的光荣感和满足感。他指出,一名优秀的老师不仅要具备充足的知识储备,还需要有一定的抗压能力和专业的管理技巧,教师需要进行技能的培训以提高个人素养。与此同时,他还表明,教师还需要让自己和学生保持幸福感。这就需要教师了解自己和学生,关注学校和社会,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努力让自己获得学生的尊重和喜爱。讲座由学工办主任张元强老师主持。



5月13日下午,长沙市长郡滨江中学校长刘德华刘德华在515报告厅开展讲座。他就培养“完整的人”这一方面对自己的教育理念进行了详细阐述。为使参会同学对“完整的人”有更全面的了解,刘德华引经据典,并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详细地诠释了“完整的人”的内涵。他认为,培养“完整的人”应该做到保持对教育的四心:对学生的爱心、对教育的衡心、对问题的细心以及对自己的狠心。在讲解对自己的狠心这一部分时,他将教师成长的过程划分为四个阶段:热情、经验、智慧及哲学,这对未来想要成为中小学教师的同学提供了借鉴并引发了在座同学的思考。刘德华呼吁在座同学要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讲座由学工办主任张元强老师主持。



5月13日晚上,雅礼中学英语教研组组长黄琼在515报告厅开展讲座。黄琼结合个人教学经历,带领学生了解一位英语教师专业成长的路程。她将此过程概括为四部曲,分别为:合格期、升格期、变格期和风格期。作为一名教学名师,她指出,一名优秀的英语教师要做到追求具象性积累和理解性深掘,不断更新升级并形成个人风格。在此过程中,新教师要尤其注意抓住机会和拜师学习,积极参与课程竞赛,在比赛中打磨自己,学会在集体备课时虚心请教,在前辈指点下成长。作为一名师大学姐,她以幽默亲近的教学风格点燃了现场学生的激情,并仔细剖析了小学、初中、高中老师的不同特点,为学生合理选择合适教学道路指出了清晰的思路。黄琼为在场学生们展示了激情四射的名师风采,树立了优秀英语教师的榜样。讲座由学工办王昭春老师主持。



5月28日上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小学教育教研室支部书记吴虎强在515报告厅开展讲座。吴虎强以“度人、度己”开启他对杰出英语教师的阐述。他点明,杰出英语教师应当清楚教育的使命和目的,明确培养学生的方向。在新时代背景下,剧烈的国际竞争、快速发展的知识经济、全球化进程深入及信息技术普及都给外语人才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和挑战,中国也需要更加充足的外语人才储备。随后,他将中国与多个外国的教育体系进行对比,指出中国教育系统中的优势和不足,并表示新时代教师在设计课程时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四大核心素养、个人素质和全球素养。最后,他寄语在场同学,期盼同学们都能成为有温度,有风格,有风度的杰出教师。



5月28日下午,长沙市长郡中学英语教研组长杨巍在515报告厅开展讲座。杨巍围绕“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英语教师”开展讲座。他首先带领同学观看长郡中学的特色作业——联合国模拟辩论,并从高考各科目真题入手讲述跨学科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性。他提出新时代外语教师应具备的专业素养包括:跨学科意识以及项目式学习课程和大观念单元整体教学设计能力。同时,新时代的学生也要具有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能力和学习能力等核心素养。此场讲座由刘江凌主持。

此次系列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与一线教学名家“面对面”的机会,是“一流学科”培养一流师范学生的实际举措,此次讲座培养了师范生教育情怀,提升了学生的师范技能,为同学们日后的教育实习与工作打下了基础。

上一条:第六十三期“麓山语言与文化论坛——语言学分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条:王论跃教授讲法国汉学背景下的明代儒学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