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讲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王论跃教授讲法国汉学背景下的明代儒学研究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杨逸 郑预文 彭瑞雪)6月5日晚,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INALCO)王论跃教授(Frédéric Wang)为我院法语系师生作了题为“法国汉学背景下的明代儒学研究”的线上学术讲座。我院法语系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泓缈主持此次讲座并致欢迎词。

王论跃教授首先感谢我院法语系的盛情邀请。他从自身求学历程、研究方向及研究方法、王廷相的研究心得与成果这三个方面进行讲述。王论跃教授以介绍法国明代汉学与法国汉学两种研究倾向为导入,引出自身的求学经历,而后阐述选择王廷相作为研究对象的原因。随后,王教授详细介绍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心学”、“气本论”、“理学”等。此外,王教授还结合实例,详细解释了对于明代儒学以及整个儒学考察的方式与方法,例如,运用现象学、诠释学、语言学等理论知识研究儒学。最后,王教授深入阐述了自己对王廷相的研究心得与成果。

王论跃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第一,法国汉学研究需要基于文献的研究,不仅基于汉语文献,同时也可以参考其他语言文献,例如英语、日语、德语等,增强文献的丰富性;第二,对中国文化古今的考察,必须要有全局性的理解,要在深入研究的同时,尽可能保持对中国文化宏观的、统局的考察。

在提问环节,王论跃教授与法语系师生展开积极互动,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王教授在讲座中循序渐进、抽丝剥茧地讲解了法国汉学视角下的明代儒学,并结合自身学术历程,引用大量实证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精深的思想,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我院法语系师生对王论跃教授的悉心讲述表示诚挚感谢,期待王教授能够继续与我们师生有更多的交流与互动!

主讲嘉宾简介:王论跃,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法国文学与汉学教授,曾任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汉学研究中心主任、汉学系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法国汉语高级教师头衔考试评委主席。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儒家经典、宋明理学、符号学等。王论跃教授在法国获得语言学博士学位,成为符号学专家之后,又转攻汉学,获得博士学位,成为儒学专家。他在儒学研究领域拥有深厚的学术背景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此次讲座中,他分享了自己对明代儒学的独特见解和研究成果,并将重点放在明儒大家王阳明(1472-1529)、王廷相(1474-1544)、刘宗周(1578-1645)、黄宗羲(1610-1695)等人的研究上。

上一条:聆听名师讲座 引导教师启航——我院开展教学名家系列教师教育讲座

下一条:法语系成功举办首次“潇湘法语研讨日”(Journée d’études)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