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讲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法语系成功举办首次“潇湘法语研讨日”(Journée d’études)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金晓童 曹雪 伊伟杰)5月27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于腾龙楼204会议室举办首次“潇湘法语研讨日”(Journée d’études)。教育部外语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法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原校长曹德明教授作为首场研讨会的特邀嘉宾,与法语系师生开展了对话、交流,并共同探讨了法语学习、法语学术研究和法语人才培养等方面,在理念、理论、方法、目标、实践等层面改进与提高的可能性与操作性。此次研讨会由法语系张弛教授和2021级博士生费乔荣主持。

张弛教授首先对曹德明教授的参与表示热烈欢迎,并阐明了开展座谈会的重要性。他指出,问题导向式的座谈会不限定主题,这有利于老师与学生之间围绕学科、教学、学生培养、人才目标导向、年轻教师发展、学生深造和学术发展等方面进行自由平等地交流与对话。他鼓励学生们应该多参与此类活动,并积极主动与老师们多交流,学习和感受“智性乐趣”,与老师们共同进步、认识世界、规划未来。

在费乔荣的主持下,研讨会进入高潮阶段,法语系的师生们踊跃地向曹德明教授提出自己学习、做学术研究、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涵盖了语言学、国别与区域研究、翻译、汉学等多个领域。在语言学方面,2022级硕士研究生皮亚兰同学就词汇学中的语音理据,提出问题:“汉语拟声词是否比法语的更具有理据性?”2021级博士研究生费乔荣同学就词汇学中词的界定,提出问题:“汉语在形态层面如何定位?词素(morphème)是汉字、部首或是笔画本身?”在国别与区域研究方面,2021级硕士研究生周俊辉同学就国别与区域研究和比较文化研究的界定范围提出问题,同年级金晓童同学对中、法、非三边关系的发展以及国别与区域研究的理论方法等问题提出问题;在翻译方面,2021级硕士研究生周清同学就ChatGPT对翻译和翻译教学的影响提出疑问;在法语演变方面,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怡同学对涉及性别的职业名词在当代法语中阴性化处理提出问题;在汉学方面,2022级硕士研究生钱丹同学对汉学论文的切入角度,以及语言学习和研究过程中如何更加具有批判性思维等问题提出疑问;本科2020级现大洋同学则对法语学习和阅读过程中法语词汇的选择与辨别提出了自己的困惑。

针对以上问题,曹德明教授一一亲切地给予详尽回答,张弛教授也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补充说明。二位老师解答了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上的诸多困惑,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深入学习的热情和欲望。

最后,张弛教授携所有参会师生对曹德明教授表示诚挚的感谢,表示本次座谈会为师生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首次“潇湘法语研讨日”圆满落下帷幕,我们期待曹德明教授未来能不断与湖南师范大学法语系的师生进行深入交流。

上一条:王论跃教授讲法国汉学背景下的明代儒学研究

下一条:长沙市妇幼保健院院长贺骏应邀来我院开展公益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