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讲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王丽亚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20231013日下午230分,北京外国语大学王丽亚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了题为“形式与意义:叙事学研究中的形式批评与主题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邓颖玲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王丽亚教授首先阐述了标题中“形式”和“主题”的核心概念,并强调对形式与主题意义展开内部研究,外部研究以及内外结合的整体研究的必要性。

随后,王丽亚教授以美国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为例,从文学四要素出发,生动阐述了“作者主题与修辞意图”,“文本形式现象”以及“阅读反应和文本构建的读者”三者之间的动态关联。王丽亚教授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为同学们介绍了叙事学三大理论基础,并引出“隐性进程与双重叙事动力”这一叙事学创新理论。接着,王教授还例举了《简爱》,《傲慢与偏见》以及《远大前程》等大家耳熟能详文学作品,并对这些案例进行结构主义叙事分析,让在场师生对叙事学分析的方法论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讲座接近尾声,王教授向学生们推荐了有关叙事学研究的诸多权威参考书目,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打开了叙事学研究的大门,激发了学生对该学科的热情和进一步探索的欲望。

在互动环节,在场师生积极地就叙事学问题向王丽亚教授进行提问互动,王教授也亲切地一一给予详尽回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柏林-勃兰登堡科学与人文科学院Päßler教授来我院讲座

下一条:德国波恩大学教授米夏埃尔·措伊斯克探讨亚历山大·冯·洪堡与殖民主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