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讲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柏林-勃兰登堡科学与人文科学院Päßler教授来我院讲座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柏林-勃兰登堡科学与人文科学院Ulrich Päßler教授于10月10日晚7点,在腾龙楼515报告厅为湖南师范大学的师生带了一场精彩的讲座,题目是:“一个城市里的整个世界——洪堡和1850年的地理研究”。参会嘉宾包括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柏林-勃兰登堡科学院院士、湖南师范大学洪堡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Ottmar Ette教授、德国波恩大学波恩依赖性和奴隶制研究中心Michael Max Paul Zeuske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Ole Doering教授、Stephan Hart教授等。作为湖南师范大学洪堡跨学科研究中心举行的首个中国洪堡日系列活动的第二场讲座,本次学术活动座无虚席,受到了外国语学院各语种师生的热烈欢迎。

讲座的开始,Päßler教授指出柏林对洪堡的重要意义。在他几次旅行后于1805年回到柏林,同年在普鲁士皇家科学院发表了就职演说,其中他提到,尽管学科之间会进行各自领域的研究,但是所有的学科都与人类的知识文化密切相关。对此Päßler指出,收集各学科的知识确实是为了满足人类的好奇心以及纯粹地了解自然的一种方式,然而科学的意义不止于此:知识服务于社会的物质福祉和精神进步。

Päßler再次提到洪堡于58岁回到故乡柏林, 他在这里度过了生命的最后三分之一并且推动了科学研究的进程。1827年和1828年,洪堡举办了“自然地理学”的讲座,这些讲座旨在让民众了解当时的自然科学知识,讲座涉及天文学、地质学、植物学、动物学等学科,但讲座的主题并不只是简单地罗列事实,他希望“勾勒出自然本身的形象”。这也意味着,人类和人类文化是自然的一部分。除此以外,洪堡在柏林与一群志同道合学者一起工作,他们的理想是建立一门关于整个世界的科学。

接着,Päßler为大家介绍其中三位与洪堡交流密切的柏林学者。他们是地质学家利奥波德·冯·布赫(Leopold von Buch)、 生物学家克里斯汀·戈特弗里·艾伦伯格(Christian Gottfried Ehrenberg)和地理学家卡尔·里特尔(Carl Ritter)。他们的观点都被洪堡的著作收录,尤其是晚期著作《宇宙》与《中亚》。这些学者与洪堡有着共同的理想,即从整体上看待世界,将自然现象在空间和时间上的相互联系作为关注的中心。不过与洪堡不同的是,他们是从专门的学科的角度开展研究——布赫的宏观视角、 生物学家艾伦伯格的微观视角以及地理学家里特尔的形视角。Päßler教授随后对三人的视角进行了简明的论述。他认为正是这几位学者在不同的视角将世界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为洪堡的跨学科思维和写作架起了一座桥梁。Päßler最后提出,如今人们能够对自然研究进行专业化的发展,但是这些研究都完全忘记了研究的基本思想框架。因此一种洪堡式的独特的集体科学方法值得我们借鉴。

在问答环节,Päßler与Ottmar Ette教授、Ole Doering教授以及现场同学讨论了自然和文化的分割及统一对未来科学知识发展的影响,并且达成了应将洪堡的跨学思维以及他将世界作为整体的理解作为科学知识理解和研究的基本框架的共识。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Päßler教授与其他嘉宾热烈的交流让湖南师范大学的学生们受益匪浅。



作为湖南师范大学洪堡跨学科研究中心举办的洪堡日系列活动的第二场讲座,Päßler教授进一步将国际洪堡研究引入中国,试图以跨学科的范式探讨文学与科学之间联合的可能性,为洪堡跨学科研究中心与国际学术界的洪堡研究搭建了跨学科的桥梁。湖南师范大学洪堡跨学科研究中心致力于研究德国博物学家、旅行作家和哲学家亚历山大·冯·洪堡(1769–1859)及其鸿篇巨制,尤以其与中国和中亚的关系研究为重。中心旨在推动中国和欧洲的学术交流,海纳各地学者,拓展学术网络。作为一个跨学科知识平台,中心立足中国,突出洪堡研究的中国意义,通过搭建工作坊、会议等交流平台,促进文学与社会、文化与地理、历史与语言等方面的跨学科研究,从而深化中德乃至中欧的伙伴关系,并以此推动湖南师范大学双一流学科的国际化发展。

上一条: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澳华艺术文化研究院院长韩静来我院讲座

下一条:北京外国语大学王丽亚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