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讲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澳华艺术文化研究院院长韩静来我院讲座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1026日晚七点,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澳华艺术文化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韩静教授应邀于腾龙楼515报告厅开展题为Achieving Cross-Cultural Communication in Translating Chinese Culture(《在中国文化翻译中实现跨文化交际》)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副院长蒋莉华教授主持,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韩静教授对翻译的概念进行了阐述,并指出翻译是一个译者在原文作者与译文读者之间的斡旋过程,是一个译者进行选择和决策的过程,其关键在于受众设计以及信息表达。译者需要了解受众、回应受众,并通过语境推测所要表达的信息,从而实现跨文化交际。

随后,韩静教授基于自身的翻译经历,以综艺《非诚勿扰》的字幕翻译为案例,为学生讲述了如何突破语言障碍、克服文化挑战、最终成功实现中国影视的海外传播。韩教授通过生动形象的例子,以诙谐幽默的方式行云流水般地阐述了翻译的技巧和方法,让学生们感受到了跨文化交际中翻译的魅力和价值。讲座的最后,韩静教授总结道,翻译不是一面“镜子”,而是“新的文本”,“新文本”赋予了自己的生命,也开拓了审视原文本的新方式和角度。韩教授呼吁翻译没有标准答案,并鼓励同学们勇于尝试,积极投身到翻译实践中来。

最后,韩静教授还以问答方式与学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主持人蒋莉华教授对韩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的深刻总结,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氛围气氛活跃,充满正能量和幽默感,在场师生们纷纷表示,讲座内容干货满满,并殷切期待韩教授的下一次讲座。

上一条:武汉大学胡谷明教授为我院俄语系师生举办讲座

下一条:柏林-勃兰登堡科学与人文科学院Päßler教授来我院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