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讲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刘文飞教授为我院俄语系师生举办讲座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谢心怡 马小雪) 11月16日上午,著名翻译家,原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会长,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文飞教授莅临我院,在腾龙楼515报告厅为俄语系师生开展了一场题为“俄国文化中的文学中心主义”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世承书院常务副院长、俄语专业学位点负责人高荣国教授主持,俄语系师生踊跃参加。

讲座伊始,刘教授指出文学中心主义(Литературный централизм)是俄国文化的独特现象,主要包括两个层面的意义:一、文学在社会生活中的影响;二、文学在整个文化艺术生活中的影响。此外,刘教授还分析了“俄国文化中的文学中心主义”现象的形成时间和原因。“俄国文学中心主义”现象出现在1870—1880年之间,在此期间,俄国文学实现了弯道超车,收获了良好的口碑,跃入欧洲文学。列夫·托尔斯泰(Л. Н. Толстой)的长篇小说《安娜·卡列尼娜》的出版使欧洲人相信俄国是有文学的,俄国人不是野蛮人。1880年6月6日普希金纪念碑在莫斯科建成,这是第一座为作家、为诗人建的纪念碑,这座纪念碑不仅是为普希金建的,更是为俄国文学、为俄国文化建的。此后,俄罗斯人被认为是文明人、文化人。陀思妥耶夫斯基(Ф.М.Достоевский)在普希金纪念碑建成仪式上的演讲指出,俄罗斯民族是最有文化接受力、文化辐射力的民族,俄罗斯文学所具有的感应力(отзывчивость)就是上帝属性在俄罗斯人中的体现。这一时期被认为是俄罗斯文学的转折点,欧洲人开始认可俄国文学,从轻蔑责难不屑到好奇同情赞赏再到接纳俄罗斯文学成为欧洲文学。

讲座期间,刘教授围绕“为什么俄国文学成为社会文化中心”这一话题,详细作出了以下分析:一、俄罗斯文学是神圣文学(святая литература),是最具人性的文学。俄国文学的宗教性和神圣性赋予了它诉诸灵魂、诉诸精神的属性,同时赋予了作家崇高地位,逐渐形成了作家崇拜的传统。同时,俄罗斯文学也是问题文学,文学作品大多以设问句为题目,作家是为了解决社会问题才进行文学创作。例如,车尔尼雪夫斯基的《怎么办?》(Н. Г. Чернышевский, «Что делать?»),赫尔岑的《谁之罪?》(А. И. Герцен, «Кто виноват?»),杜勃罗留波夫的《真正的白天什么时候到来》(Н. А. Добролюбов, «Когда же придёт настоящий день?»),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Н. А. Островский, «Как закалялась сталь?»)。俄国文学存在“忏悔的贵族”的主题,宣扬平民高贵贵族卑劣的思想,代表作家有屠格涅夫(И. С. Тургенев)和托尔斯泰(Л. Н. Толстой)。二、俄罗斯文学的主要创作方法是现实主义,虽然现实主义这一术语1849年才在俄国出现,但是现实主义在俄国文学发展历史悠久,前有自然主义(натурализм),后有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或批判现实主义(социолистический реализм или критический реализм)。俄国文学现实主义的主题是如何改造不好的环境以符合好的人,因此文学变成了一种希望的哲学(философия надежды)。所以,整个俄国文学史,现实主义是主流。三、俄罗斯文学是思想文学。任何一部俄国文学史都是半部俄国思想史,俄国文学所思考的内容主要包括“水晶宫”和“地下室”、俄国和欧洲、神人和人神。四、俄罗斯文学具有审美乌托邦属性,即理想幻想色彩,具体体现在俄罗斯人的弥赛亚意识上。最后,刘教授做出了如下总结:“文学”在俄罗斯的地位远高于“文学”(Литература в России больше, чем литература.)。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俄语系学生就“俄罗斯文学在新时代中国的传播”“如何从比较文学的视野来理解俄罗斯文学的民族性”“如何理解俄罗斯文学史同俄罗斯史学之间的联系”等问题积极向刘教授提问,刘教授一一做出了细致解答。整个讲座期间,刘教授深入浅出,对“俄罗斯文学中心主义”这一现象作出了细致分析,为与会师生描绘了一幅俄罗斯文学世界的独特图景。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干货满满,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刘文飞,作家、翻译家。原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会长,首都师范大学燕京人文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斯拉夫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诗歌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副会长,享受政府特贴专家,美国耶鲁大学富布赖特学者,北京大学邀访学者,获俄罗斯利哈乔夫院士奖、“阅读俄罗斯”翻译奖、莱蒙托夫奖、十月文学奖等奖,俄联邦友谊勋章获得者,入选中俄人文交流十大杰出人物。出版《普希金诗选》《抒情诗的呼吸》《俄国文化史》《曼德施塔姆夫人回忆录》《悲伤与理智》《俄国文学史》《诗歌漂流瓶》《俄国文学的有机构成》《俄国文学演讲录》等著译作60余部,发表论文200余篇。

上一条: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白乐桑教授主讲第一届潇湘中法翻译工作坊

下一条:华中农业大学王战教授为我院法语系师生开展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