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讲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时卫国教授应邀在我院举行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彭宜)6月20日晚,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时卫国教授应邀来到我院日语系开展题为“日语敬意表达及形式”的线上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日语系主任向卿主持,日语系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时卫国教授从日语的基本特点入手,从语言类型、句法学、待遇形式等方面说明了正确理解与应用敬语的重要性。随后,时教授主要分“尊敬語”、“謙譲語”、“丁寧語”三个部分为我们介绍了日语中敬语形式的具体用法,且举出生动示例分别说明了三种敬语形式的使用场合。并由此展开,举出各种语言现象,进一步说明敬语使用需要区分听话人与话题中的人物、需要区分敬意的程度等问题,并指出了许多敬语使用中需要注意的细节。

听众获益匪浅,通过这次讲座大家不仅加深了对敬语表达的理解,更对时卫国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对专业的钻研精神感到无比钦佩。

主讲嘉宾简介:时卫国,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汉日对比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东亚国际语言学会常务理事等。先后荣获“汉日对比语言学奖著作奖”、“田岛毓堂词汇研究基金学术奖”、日本翻译家协会“日本翻译特别奖”等奖项。


上一条:肖维青解读《高等学校本科翻译专业教学指南》

下一条:王宗琥教授应邀在我院举行线上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