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讲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王宗琥教授应邀在我院举行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魏亚菲)6月16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宗琥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题为“俄罗斯文学中的两极现象——以普希金和托尔斯泰为例”的线上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副院长高荣国教授主持,院长曾艳钰教授致欢迎词,学院师生及国内兄弟院校师生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宗琥教授从俄罗斯地理位置、文化归属以及民族性格的两极现象谈起,引出俄罗斯文学的两极现象,进而论述了普希金与托尔斯泰文学创作中的同源性以及两极现象:二者的文学创作皆由狄奥尼索斯精神和肉身性开始,但在随后创作中走向两极,即普希金强调人自身的肉身性与感官性,主张为艺术而艺术,率性而为,顺其自然,而托尔斯泰则强调人类的道德性与伦理性,主张为人生而艺术,弃绝肉身,追求精神。王教授旁征博引,从天上神VS自然人、生活的极端VS创作的中庸、民族性VS世界性,以及天上神VS自然人、艺术家VS道德家这些角度分别对普希金的两极现象和托尔斯泰的两极现象进行了条分缕析式的论述,进一步从文学角度诠释了俄罗斯文化及民族性格。

会后,听众同王宗琥教授进行了热烈地交流和讨论。王教授谦虚谨慎的治学态度与深厚的文学底蕴赢得了本院师生的一致赞誉!

主讲嘉宾简介:王宗琥,首都师范大学俄语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语学院院长,教育部外语指导委员会俄语分委会委员,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

上一条:时卫国教授应邀在我院举行线上学术讲座

下一条:罗林教授应邀在我院举行线上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