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讲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复旦大学姜宝有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张小桐)9月23日下午,中国韩国(朝鲜)语教育研究学会会长、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姜宝有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从语言映射看韩中饮食文化差异”的线上讲座。我校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潇湘学者蔡美花教授及朝鲜语系全体教师在腾龙楼主会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朝鲜语系系主任闫超博士主持。

在本次讲座中,姜宝有教授主要围绕“饮食、语言与饮食文化”“饮食评价话语与饮食文化特征”“饮食种类与名称中的饮食文化特征”“用餐习惯与礼节中的饮食文化特征”四个部分对中韩饮食文化特征进行语言学分析。姜宝有教授提出饮食种类与语言种类呈正态分布的观点,认为两国评价类话语体现了不同的哲学倾向,其本质是两国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认知差异性。姜教授通过语言与文化表征的对比,认为韩国饮食文化表现出“重客体、轻主体、依据自然”的哲学倾向,中国饮食文化则表现出“重整体、重悟性、重主体意识”的哲学倾向。

本次讲座内容展现了语言学与历史文化学的融会贯通,跨方向、多角度地阐释了饮食文化多样性,为复合型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思路。


上一条:卢植教授开展“认知翻译学的学理与应用”的学术讲座

下一条:孙晓萌教授应邀在我院举行线上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