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讲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北京大学姜景奎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李璐伊)9月24日下午,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姜景奎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国标’‘教学指南’指导下的多语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以非通用语种为例”的线上讲座。全院各语种教师在腾龙楼主会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院长曾艳钰教授主持。

此次讲座中,姜景奎教授主要就“什么是多语种外语”、“‘国标’与‘教学指南’制定的背景”以及两者的关系、“非通用语专业的学科特点”、“人才培养方案的构成要素”等方面展开了讲学。姜教授在谈到“国标”与“教学指南”制定背景时指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也提到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之大变局,呼吁在这一关键时刻教师应积极思考如何制定外国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谈到具体如何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姜教授指出“应培养符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能引领未来的外语人才”并以北京大学印地语专业为例说道:“学习外语应知己知彼,根据印度实际情况,本专业为印地语却也应该英语并重,应构建跨学科知识结构,由此学生才能有广博的知识面和更广阔的生存空间。”讲座的最后姜教授还以玄奘为例生动地指出,“我们应培养出像玄奘这样走遍各国却依旧充满爱国主义情怀的外语人才。”

最后,主持人曾艳钰教授向姜景奎教授表示感谢,同时指出,在“国标”和“指南”指导下人才培养理念的更新及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是外语学科在内涵式发展道路上应该持续思考的课题。


上一条:周戎在我院讲解美国的南亚政策

下一条:卢植教授开展“认知翻译学的学理与应用”的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