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讲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信息工程大学钟智翔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张小桐)9月29日下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信息工程大学博士生导师钟智翔教授为我院师生及其他兄弟院校师生开展题为“基于外语学科国别与区域研究及人才培养”的线上讲座。我校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潇湘学者蔡美花教授及外国语学院部分师生在腾龙楼主会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高荣国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中,钟智翔教授主要围绕“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设立国别与区域研究方向的原因”“基于外国语言文学的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学科内涵”“其他学科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内容及外语学科与其他学科在国别与区域研究上的区别”“基于外语一级学科的国别与区域研究建设”“‘十四五’期间的国别与区域研究”五个方面,对国别与区域研究学科建设进行阐述。钟教授认为外语学科设立国别与区域研究具有现实必要性,要培养一批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应用型、复合型外语人才,为国家外交战略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在学科建设方面,钟教授提出国别与区域研究体系具有开放性,各个高校应当发挥各研究机构的优势与特色,要有针对性地选定国家或地区进行研究。同时,钟教授认为外语学科下的国别与区域研究较其他学科国别与区域研究而言更具系统性、针对性,为此在学术队伍建设方面要注重“杂家”与“专才”兼备,更多地关注政策性的、全局性的、基础性的、现实性的课题。

本次讲座紧扣国别与区域研究学科建设主题,系统性地阐释了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大问题,以现实为例具体分析了学科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为外语学科下的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上一条:上海外国语大学谭晶华教授莅临我院讲座

下一条:周戎在我院讲解美国的南亚政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