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讲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复旦大学陈靓教授为我院师生做讲座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谭星越)326日下午,陈靓教授应邀在我院613报告厅作题为美国本土族裔性的语言核心与转换策略的学术讲座,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刘白教授主持。

在此次讲座上,陈靓教授就美国本土裔文学批评的核心问题本土族裔性的定位及其历史语境的关系展开讨论,引出了民族主义和世界主义这两个不同的文学批评脉络。他提出,从族裔性的视角来看,民族主义批评中的政治化倾向会将族裔性进行本质化处理,世界主义批评则会凸显其内在多元性和外部语境的复杂性。除了理论的界定,陈靓教授还与在座的青年学者讨论了在现实的多元语境下应如何把握好世界性与民族性之间的平衡,如何构建有本土特色的批评理论,如何看待当代美国文学作品中的文本性与历史性等学术话题。

讲座持续近两个小时,全程上百位学者、包括硕士生和博士生都踊跃参加互动,就讲座主题开展热烈讨论。陈靓教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都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最后刘白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发言。此次讲座让与会师生对美国本土裔文化的族裔性本土裔文化身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对如何从民族主义和世界主义两个层面分析美国本土族裔性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上一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梁茂成教授来我院讲学

下一条:“潇湘学者”李大清教授来我院举行公开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