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讲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阎国栋教授为我院俄语系师生举办线上讲座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张怡然)3月17日下午,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阎国栋教授应邀在外国语学院腾龙楼613报告厅为我院俄语系师生带来一场题为“俄罗斯汉学的历史与特征”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世承书院常务副院长、俄语系学位点负责人高荣国教授主持。受疫情影响,全体俄语系师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此次讲座。

阎国栋对俄罗斯汉学的历史、分期及各阶段的特征进行了讲解。阎国栋介绍了俄罗斯汉学之概念,指出俄罗斯汉学是俄罗斯人研究中国全部学问的知识体系,是一门有关中国的学问。他将俄罗斯汉学史划分为三个时期,即帝俄时期、苏联时期和当代俄罗斯时期,按此脉络,由浅入深,一步步为俄语系师生展现了俄罗斯汉学的全景图。

互动交流环节,俄语系学生就“俄罗斯汉学同欧洲汉学、东亚汉字文化圈的区别”、“当今俄罗斯汉学的研究热点”等话题踊跃提问,阎国栋一一做出了详细解答,不仅解决了学生的困惑,更使现场的听众受益匪浅。

高荣国做总结讲话,他指出阎国栋教授的研究有其重大价值,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激发了俄语系师生对俄罗斯汉学的浓厚兴趣,同时也为俄语专业本科生今后从事硕士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和思路。


阎国栋教授简介:历史学博士,现任南开大学区域国别研究中心主任、穆旦书院院长。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兼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海外汉学研究分会会长,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天津比较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俄罗斯文艺》《国际汉学》《圣彼得堡大学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刊物编委。研究领域为俄罗斯汉学、俄罗斯人中国观、汉籍俄译等。出版有《俄国汉学史》等著作(包括论著、译著、主编等)18部,在国内外发表论文90余篇。

上一条:常世儒教授为我院师生举办线上讲座

下一条:英国作家Kerry Hudson作品朗读会和创意写作课在线上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