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讲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南京大学法语系刘成富教授讲法国文学镜像中的非洲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肖茜 彭瑞雪 杨堃)5月19日下午,南京大学法语系刘成富教授为我院法语系师生做了题为《法国文学镜像中的非洲》的线上学术讲座。

刘成富教授介绍了自己研究非洲法语地区的缘由,以及非洲法语地区研究的现状。他以多位法国作家和非洲法语作家的作品为例,考察了其所反映和折射的非洲。在玛丽·恩迪亚耶的《三个折不断的女人》中,可以看到法国文化和非洲文化之间的冲突,以及困扰着法国社会的移民问题。在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的《非洲人》、《沙漠》中,作者批判的矛头指向西方逻各斯中心主义和西方的霸权文化。

刘成富教授讲解了与法国文学里的非洲的一个重要主题,即“非洲人特性”或“黑人特性”(la négritude)。这个词的出现,与1930年代去法国留学的法国殖民地学生有关。为了弘扬非洲的传统文化,进一步提升非洲人的民族自尊心、民族自信心、民族自豪感,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等黑人留学生发起了反殖民主义、反种族主义的黑人文化运动。当然,也有人对这场思想运动持不同意见,如马提尼克作家法农就认为过分地强调黑人的文化特性,就跳进了白人给黑人挖的种族优劣论陷阱。同时,他介绍了玛丽斯·孔戴、艾梅·塞泽尔、爱德华·格里桑等作家,强调了返乡回归的主题、克里奥尔性等内容。

在互动环节,刘成富教授详细清楚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非洲女性的身份认同、身份建构问题,具有多重文化身份的作家笔下人物或作品主题的共性问题,文明与冲突以及欧洲中心论的问题。

吴泓缈教授和张弛教授向刘成富教授表示诚挚的感谢。我院师生热切期待刘成富教授再次带来深刻而精彩的讲座。

据悉,刘成富教授现任江苏省翻译协会会长、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常务副会长。2018年,因推广法国文化的贡献,在巴黎受到法国前总统奥朗德的亲切会见;同年,塞内加尔《太阳报》称其为“非洲研究的佼佼者”。2021-2022年,他分别收到法国总统奥朗德和马克龙寄来的感谢信。

上一条:金丝燕教授讲法国早期汉学的视域转变

下一条:Martin Warnke 教授讲授“Media Theory: A Western Approach”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