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讲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姚斌教授为我院师生举办线上讲座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徐舞)2022年5月26日下午,应我院翻译系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的姚斌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以“口译实践中的职业伦理问题”为主题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蒋莉华教授主持,学院约两百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姚斌教授主要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内容,包括口译职业实践中常见的伦理挑战、口译职业道德准则与实践之间的差异以及口译实践中应对伦理挑战的策略。首先,姚教授通过一段今年两会记者招待会口译视频片段引出“伦理挑战”的主题,又通过一系列准则定位口译实践中的“忠实性问题”,然后采用案例教学法,运用大量的事例引导学生讨论问题的解决方案。其次,姚教授分析了这些伦理挑战所产生的核心原因,即口译生态系统中不同对象意图之间的矛盾,包括主办方和发言人之间的意图矛盾、发言人和听众之间的意图矛盾以及译员的职业声誉和主办方之间的意图矛盾等等。此外,姚教授还总结道,我们所讨论的“忠实性”是多维的、灵活的,需要针对具体的行业和情境去分析,他建议大家要学会预判情境,多思考、多分析,通过大量的案例来思考各种可能性,并不断积累实践经验,如此才能在遇到伦理挑战时权衡好利弊,迅速做出应对。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姚教授耐心解答,与会师生均表示获益良多。最后,蒋莉华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向姚斌教授表示了感谢。至此,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上一条: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系王海洲教授讲走进法语专业

下一条:德语专业举行外语专业领航计划之“走近德语专业”主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