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讲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系王海洲教授讲走进法语专业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李怡)2022年5月28日晚七点钟,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系王海洲教授为我校外国语学院2021级新生及法语系师生,做了题为《走进法语专业》的线上讲座。国内部分高校学生与高中生旁听了讲座。

王海洲教授任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系主任,为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法语分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他参与了“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法语综合》1-2册的编写,以及教育部《普通高中法语课程标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法语专业教学指南》的研制。

王海洲教授的讲座内容分为四个部分:法语世界、法语中国、法语专业和法语未来。

在“法语世界”部分,他首先介绍了使用法语的人口数量以及地域分布情况,然后介绍了国外选择法语作为外语的基本学习情况。在“法语中国”部分,王教授主要介绍了中国教育体制中的法语学习情况。随着法语被列入高考科目,学习法语中小学生人数在增长。

在“法语专业”部分,王教授首先介绍了法语专业的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综合素质,扎实的法语基本功与专业知识,适应我国对外交流以及学术研究需要的发育专业人才以及复合型人才。在综合素质方面,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培养其正确的“三观”,良好品德、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在对学生的知识要求中,王教授提到:在学习语言的同时,也扩展学生的知识面;除了法语专业知识外,还会与其他学科结合,以培养复合型人才。王教授介绍说:上外法语专业非常注重学生对英语专业知识的学习,以培养出双语人才。另外,法语的学习不仅要求专业的语言能力,更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验。法语专业的课程设置也与培养目标相契合,分为语言技能课,文化知识课以及特色方向课。

在“法语未来”部分,王教授介绍了法语专业学生毕业的三大主要选择方向:首先是去法语国家留学,其优势是相较英美国家,留学性价比更高;第二是求职就业,中国的法国外企、中非合作项目都需要法语人才;第三是继续读研深造,法语专业跨专业考研也是一大热门。

最后,王教授从四个方面讲了选择法语学习的优势:首先,法语读音的优美以及语法结构的严谨,使法语在世界上具有深厚影响力;其次,法国文化之璀璨与历史的悠久举世瞩目;其三,使用法语人数之多,地域之广,领域之广,为我们的工作与生活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最后,中法友好关系以及中非合作的深入,也是法语未来可期的重要依据。

方丽平主任向王海洲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二人也与听众分享了自己当初选择法语的缘由以及相关经历。在提问环节,王教授真诚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王海洲教授讲座对于法语专业学生的未来规划具有导向与启发的意义。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师生非常感谢王海洲王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热切期待有机会再次交流。

上一条:朝鲜语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高端专家系列讲座首讲成功举行

下一条:姚斌教授为我院师生举办线上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