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讲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朝鲜语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高端专家系列讲座首讲成功举行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史习元)2022年5月27日上午9时30分,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邢丽菊教授受邀担任朝鲜语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高端专家系列讲座首讲主讲人,于中和楼611会议室,发表题为“中韩人文交流的历史传统与未来前景”的线上讲座。朝鲜语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带头人蔡美花主持本次讲座,朝鲜语专业主任闫超及部分教师出席本次讲座,朝鲜语专业30多名硕博研究生及本科生共同聆听本次讲座。

邢丽菊教授以中韩人文交流现状为切入点——中国实施“走出去,引进来”的文化政策,韩国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在这一背景下,中韩两国人文交流研究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随后,邢丽菊教授回溯中韩两国以汉字与儒家文化为核心进行人文交流的历史渊源,从唐朝、宋元、明清三个不同时间段出发剖析中韩两国进行人文交流的友好传统。以此为基础,邢教授对中韩两国人文交流的未来前景做出展望,她指出,中韩两国人文交流应遵循“相互尊重、客观理性、合作共赢、面向未来”这四个基本原则,以中韩建交三十周年及中韩文化交流年为契机,不断增强两国青少年交流,助推两国关系友好发展。

讲座结束后,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蔡美花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并鼓励到场学生扎实理论基础、积极拓宽学术视野,加强文史哲跨领域学习,不断培养自身综合素质,实现由外语人才向“外语+”复合人才的转变。

邢丽菊教授基于中韩人文交流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全面阐释了中韩人文交流研究的重要性,加深同学们对中韩两国人文交流认识的同时,有利于朝鲜语专业学生复合知识结构的建构及朝鲜语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发展。

上一条: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科技教育专员费奕先生介绍法国的教育科技,展望中法教育合作

下一条: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系王海洲教授讲走进法语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