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交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举行第四十六期“麓山语言与文化论坛——语言学分论坛”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李华丽)6月30日晚7点,第四十六期“麓山语言与文化论坛——语言学分论坛”在中和楼229成功举办。应邀出席本期论坛的点评专家有白解红教授、秦裕祥教授、邓云华教授、陈敏哲教授、陈忠平副教授。此次论坛的主讲人为邹巧妹博士生、李曦博士生,由我院2018级博士生李华丽担任主持人。

邹巧妹博士生的主讲题目为“当代汉语楹联的时空特质认知研究”。该研究基于对话句法理论、概念合成理论以及平行建构理论,探讨了汉语楹联时空特质、意象转换、语义特征以及认知操作机制等问题。出席的专家老师对研究的选题和理论视角给与了高度的肯定,同时也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条分缕析,就语料收集、研究问题、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指出未来努力的方向和思路。

李曦博士生的主讲题目为“英汉因果复句关联词焦点标记演变的认知阐释”。该汇报通过收集33部文学作品共计300万余字的语料并自建语料库,采用Langacker主观识解理论的三个维度对英汉因果复句关联词的焦点标记进行历时观察和研究,认为焦点标记是凸显句中原因新信息的语法手段,言者的聚焦和主观性使得在最大辖域中因句得以侧显。专家指出,本研究语料丰富,以小见大,颇见功力,但对焦点标记的界定可以进一步细化,隐性的焦点标记尤其值得重视和深入。

论坛现场气氛活跃。出席的专家老师们点评精准、毫无保留;两位主讲人准备充分、信心满满;在座的同学们提问积极,受益匪浅。麓山语言与文化论坛秉承“促进学习、增进交流、繁荣学术、加深研究”的宗旨,为学生们搭建了思想碰撞和学术交流的平台,为学院推进“外国语言与文化”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添砖加瓦。

上一条:我校青年教师受邀赴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开展学术讲座

下一条:蒋洪新出席《英语类专业本科教学指南》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