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交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外国语言与文化读书沙龙之七、八:物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11月7日下午与8日上午,《外国语言与文化》编辑部与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专业合作主办的“物”读书沙龙活动在湖南师范大学腾龙楼304举行,本次活动由王炳钧老师主持,来自湖南大学,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长沙德迩德语教育的老师以及湖师大的师生齐聚一堂。

 活动伊始,王炳钧老师梳理了自古希腊以来人与物的关系变化,同时指出关于“物”的阅读及思考有利于大家对自身、世界、人与自然的关系有更多的理解。

 随后,陈珏旭同学分析了莫斯的《礼物》中原始部落的行为方式与对现代生活的意义;伍素云同学生动形象地对海德格尔的《物》中提出的概念作出阐释,令人印象深刻;胡晨希同学对于鲍德里亚的《物体系》着重强调了其中的主客体关系以及“物”的概念;冯倩同学论述了拉图尔的《我们从未现代过》中现代世界人对客体的征服。接下来,王炳钧老师对这几位学友的分享内容和问题进行点评与答疑,并探讨了关于物对历史的推动作用,以及物对人的规范行为。观点新颖深刻,大家受益匪浅。

 第二日上午,全美欣同学对哈拉维的《电子族宣言》中的赛博格女性主义进行多方面论述,观点鲜明,思路清晰,引起了在场师生关于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激烈讨论;陈忠平老师运用PPT精彩地展示了赫迪斯的《物质文化和文化身份的系谱》中的关键概念和主要内容,最后提出自己的评价和思考,获得在场师生一致好评;宋建茹同学对米切尔的《浪漫主义与物的生命》中化石、图腾和形象三方面进行详细分析;李尧同学就布朗的《物论》重点探讨了物的转向的必要性和文学中边缘化的物对学术视野的拓展。王炳钧老师就这几位发言人的报告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同时,他与大家一起赏析了里尔克的两首诗:《豹》与《球》。读书沙龙在范妮老师优美动听的德语诗歌朗诵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最后,任海燕老师向各位书友表示了真诚的感谢,并热烈邀请大家在下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共同体验以书会友的快乐!(通讯员:胡晨希)

 本次活动的顺利举行,有赖于《外国语言与文化》编辑部主任任海燕老师的精心组织和湖师大外院研究生李栖、胡晨希所做的准备工作,包括设计宣传海报和布置会议场地等。故在此特别鸣谢!

 

上一条:蒋洪新出席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下一条:“外国语言与文化”读书沙龙系列活动之六《历史》在我院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