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交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外国语言与文化”读书沙龙系列活动之六《历史》在我院召开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朱慧颖)11月1日,由《外国语言与文化》编辑部主办的读书沙龙系列活动之六“希罗多德《历史》”在湖南师范大学腾龙楼304举行。本次读书会由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阮炜老师主持,来自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和中南大学的师生共同围绕《历史》展开了热烈讨论。

 

活动开始前,《外国语言与文化》编辑部主任,我院英语系任海燕老师和英语系研究生李栖、朱慧颖为此次读书会进行了精心准备,积极设计宣传海报并认真布置会议场地。

活动伊始,阮炜老师对历史这本书进行了简要介绍,认为不同于我们概念中的历史,它包含了很多神话等不真实的东西,更像是本小说。

随后,第一位发言人张琪从《历史》第一卷出发,向大家讲述了吕底亚国从兴盛走向战败的过程,并提出了如何定义幸福这一问题,现场气氛活跃。第二位发言人黄煜玲对波斯和波斯人进行了详细阐述,细致概括和总结了波斯专制制度的具体表现。第三位发言人冯倩就《历史》第二卷中埃及与埃及人一部分进行了梳理并分享了自己的几点思考。第四位发言人朱素瑶从斯基泰人的地理位置、风俗习惯等方面出发,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斯基泰人的相关内容。接下来我院阮炜老师、任海燕老师、谭彦纬老师,陈忠平老师以及中南大学李兰生老师对这几位同学的分享内容和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现场讨论热烈而深入。

紧接着,第五位发言人李兆前老师发表了关于第三卷君王的见解,认为书中学者对君王特性的总结是基于文本细读而来的,并提出了具有讨论价值的问题。第六位发言人胡晨希结合书中实例从五个方面详细分析了妇女这一部分内容,思路清晰,观点鲜明。第七位发言人陈明慧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对希波战争相关内容发表个人见解,讲述生动形象。最后一位发言人王源对一些学者关于希罗多德“谎言之父”和“历史之父”的身份争议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引证翔实,思维创新,赢得一致称赞。阮炜老师就这几位发言人提出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希罗多德《历史》中的一些细节描述值得存疑,引发了众多师生交流和讨论。

最后,任海燕老师对此次读书会进行总结并向各位与会人员表示真挚感谢。大家也对此次读书沙龙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誉,并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对下次读书会充满了期待!

 

上一条:外国语言与文化读书沙龙之七、八:物

下一条:庆祝“全民写作日”,中美师生云端诵诗——“开放麦”诗歌朗诵会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