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其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其它 > 正文

我院举办《其他蓝调——阿米里·巴拉卡评论集》线上新书发布会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20210417 Book Launch Amiri Baraka.jpg

Prof. Lauri Scheyer.jpg

                                Lauri Scheyer教授

Prof. Jean-Philippe Marcoux.jpg

                                Jean-Philippe Marcoux教授

20210417 Book Launch Amiri Baraka 截取视频3.mp4_20210419_112027301.jpg

                                William J. Harris教授



(通讯员 王娟 陈秀霞)417日上午,《其他蓝调——阿米里·巴拉卡(Amiri Baraka)评论集》新书发布会在线上举行。此次发布会由湖南师范大学英美诗歌研究中心和美国阿米里·巴拉卡协会共同举办。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英美诗歌研究中心主任Lauri Scheyer教授主持发布会。

阿米里·巴拉卡(1934-2014)是美国非裔作家,作品涵盖诗歌、戏剧、小说、散文和音乐评论等众多领域,也是有影响的黑人领袖和左翼黑人文艺运动的领导者。巴拉卡在1960年代领导黑人艺术运动,对美国非裔文化以及美国当代诗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但也因其激进的黑人文化民族主义言论和暴力主张而饱受争议,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文学作品的经典化进程。此次发布会推介的新书《其他蓝调——阿米里·巴拉卡评论集》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巴拉卡评论集,收录了两代专家学者对巴拉卡作品的评论文章,每位作者都以独特的视角解读其作品,展现了巴拉卡的文化活动和政治立场。

会议伊始,加拿大拉瓦尔大学教授、阿米里·巴拉卡协会副会长、《其他蓝调——阿米里·巴拉卡评论集》主编Jean-Philippe Marcoux 讲述了该书的缘起和成书过程,感谢各位撰稿人为这部新书出版所作的贡献,并对未来继续合作表达希冀。

堪萨斯大学副教授William J. Harris介绍了巴拉卡早期的两处重要活动场所、尤其是“五点”爵士乐俱乐部对巴拉卡诗歌创作的影响:黑人先锋音乐家们使巴拉卡挣脱了白人美学观念的禁锢、开始追随黑人文化传统并形成自己的语言风格。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作家Aldon Lynn Nieldon介绍了《文化》(Kulchur)杂志,该杂志是1960年代美国先锋艺术家的联合阵地,巴拉卡一度担任编委会成员之一。在1963年第十二期交付印刷期间,肯尼迪总统遇刺,杂志在卷首临时增页表达了对肯尼迪总统遇刺的悲痛和愤慨、谴责该行为野蛮和疯狂,并收录了巴拉卡纪念肯尼迪的一首诗。

波尔州立大学副教授Emily Ruth Rutter讨论了巴拉卡关于拳击、棒球等体育相关的议题。体育是美国非裔突破社会文化制约而开辟的一个新领域,也是黑人社会经济流动性和政治权力矛盾最突出的领域之一。巴拉卡提出,黑人棒球联盟是黑人团结一致和体育自主权的象征,废除种族隔离、倡导种族融合导致黑人棒球联盟走向衰落和终结。

其他来自各高校的学者教授,如Kathy Lou Schultz、Tyrone Williams、Jeremy Glick、Gregory Pierrot、James Smethurst、Michael New、Benjamin Lee、Aidam Levy、Laura Vrana、Amy Ongiri、Kim McMillon、Tony Bolden、Kalamu ya Salaam等,也都介绍了自己的文章或发表观点,受到了大家的热烈反馈。

在会议最后,Lauri Scheyer教授特别感谢了发布会的中国主办方——湖南师范大学及其参会师生,并热烈邀请美国学者投稿湖南师范大学学术期刊《外国语言与文化》,以促进中美学术交流。


 

上一条:朝鲜语系召开韩国学国际重大招标项目启动大会

下一条:我院俄语系教师李兰宜参加第三届“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智库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