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科研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美国历史、文化与外交高端论坛胜利召开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严文烨、胡浩天)11月16日,“美国历史、文化与外交”高端论坛在湖南师范大学中和楼611会议室顺利召开。此次学术论坛由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及美国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共邀请7名国内顶尖美国研究学者、世界史学者出席,其中包括“长江学者”4名。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唐建文、副院长高荣国及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钟声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来自校内外的40余名老师,硕士、博士研究生来到中和楼会议室聆听专家发言,积极提问并参与讨论。

11月16日上午,各位专家学者就会议主题“美国历史、文化与外交”进行主旨发言。复旦大学李剑鸣教授从意义、目标、心态、路径、方向、路径等方面就《今天我们如何研究美国》这一话题进行了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于沛教授则为大家阐述了《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中的美国:从全球化到美国的逆全球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的主讲题目是《从孤立走向霸权—美国外交理论与实践对我伟大复兴的启示》。四川大学原祖杰教授,以“19世纪美国城市化进程中的文明礼仪教育”为题进行了发言。

在下午的论坛议程中,东北师范大学梁茂信教授以《美国同性婚姻的悖论与社会问题的思考》,武汉大学谢国荣教授以《冷战与美国的种族合校:国际史视野下的小石城事件》,上海大学张勇安教授以《想象的历史与历史的想象——毒品如何、何以成为冷战的武器》为题,从微观的角度深入浅出地对美国社会问题进行探讨。此外,我校外国语学院肖华锋教授、卢婷老师及历史文化学院刘雄老师也分别就特朗普政府颁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的特点及其“树敌”特征的语义场分析与冷战时期美国对华遏制政策与东南亚华侨问题进行了发言。

专家学者们还受邀与青年学者、硕博生们座谈,分享学术心得及科研经验。会上,大家积极提问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本次论坛的胜利召开提升了我校美国研究团队乃至世界史研究团队的凝聚力、提升了科研人员的学术敏感性及研究能力,对扩大我校在国内历史研究学界的影响力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郑燕虹教授、阮炜教授在“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第一届双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作大会主旨发言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 “金课”建设专题会议

关闭